關注

共用單車Ofo的失敗給中國的科技投資者敲響了警鐘

中国财富网
2018-12-25 14:49

已收藏


在上海和北京的人行道上,一度亮黃色的Ofo自行車已經年久失修——鏈條鬆開,車輪彎曲,油漆開始褪色——反映出這家自行車共用初創企業的迅速崛起和急劇衰落。

數以百萬計的Ofo用戶要求返還他們的押金,而Ofo的創始人也承認考慮過破產。

Ofo的困境是對中國科技投資者的一個警告。他們向自行車共用、打車和送餐等虧損業務投入了數百億美元。不久前,Ofo還在進軍海外市場,並從阿裡巴巴集團和滴滴出行等投資者那裡籌集了數十億美元資金。

如今已經破產的自行車共用公司3Vbike的創始人巫盛華對路透社表示:“現在看來,自行車共用業務似乎是最愚蠢的業務,但中國最聰明的人才都試圖參與其中。現在看起來真的很可笑。”

Ofo是一種現象。Ofo是掃描二維碼就能開鎖並且能停放在任何地方,它從北京的校園成長為年輕、城市時尚的象徵。該公司的估值達20億美元。

Ofo以及其主要競爭對手摩拜單車幾乎在每一個城市街角都能找到,數量往往驚人。Ofo的廣告以中國的流行歌星為主角,展示了時髦的年輕人在城裡最時髦的地方騎自行車。

過去兩年中,數十家規模較小的競爭對手出現在中國,但最終都倒閉了,只剩下Ofo、阿裡巴巴投資的Hellobike以及騰訊控股投資的摩拜單車主要的運營商。

但為爭奪市場份額而展開的激烈競爭,意味著Ofo及其競爭對手難以將人氣轉化為利潤。由於對供應商的債務到期以及使用者對存款的需求上升,Ofo的生存現在面臨風險。

科技初創公司MetaApp的創始人周喆吾說:“這是一項非常棘手的業務,所有的利潤都被競爭吞噬了。它確實需要成為更大企業的一部分。

 “這與電子郵件非常相似。它對社會有很多好處,但沒有一家電子郵件提供商能夠設置進入障礙,所以任何人都可以託管電子郵件,最終沒人能賺到錢。”

全球擴張

在發展的高峰期,Ofo在法國、澳大利亞和美國等20多個國家擁有自行車車隊。不過,公司內部人士表示,該公司試圖發展得太快,發現自己面臨著從交通法規到故意破壞公物、以及不斷上升的成本等一系列障礙。

一位曾參與國際擴張的Ofo高管表示:“回顧過去,管理層當然存在問題,我們擴張得太快了。”

該人士稱,該公司已撤出以色列、德國和美國等市場,並被迫出售資產,包括一些售價僅為2美元的自行車。

Ofo和阿裡巴巴沒有回應置評請求。

這位前高管提到了進軍日本的失敗,該公司曾尋求與軟銀集團合作,以擴大在日本的業務。在與軟銀投資的滴滴出行的收購談判破裂後,該計畫也失敗了。

由於自行車存放在倉庫裡,費用就越積越多。“我們損失很多,現在這些自行車還在倉庫裡,”這位高管表示。

滴滴拒絕置評,但援引早些時候的聲明稱,該公司從未打算收購Ofo,並承諾未來將繼續支持其“獨立發展”。

信用黑名單

在中國,曾經是Ofo的忠實用戶現在要求退還使用Ofo單車而提前支付的押金。到目前為止,超過1200萬人在網上申請還款。

在上周致員工的一封信中,Ofo首席執行官戴威說,公司正在努力解決現金短缺問題,部分原因是使用者退款以及向供應商付款。他說公司在“痛苦和絕望”中繼續戰鬥。

北京一家法院已將戴威列入信用黑名單,禁止他去高檔酒店、乘坐頭等艙或送孩子上昂貴的學校。

一家廣受歡迎的創新公司罕見地瀕臨破產,令一些當局感到恐慌。交通運輸部上週五表示,已要求Ofo優化其退款程式,但也呼籲公眾更加“寬容”,允許國內創新企業蓬勃發展。

包括前Ofo高管在內的許多人對此並不信服。

這位前高管表示:“對於公司來說,要回到過去的黃金時代是很困難的,我認為不可能像以前那樣了。我認為大多數人都在等待最後的日子。”

來源:CNBC, 譯者:Vanessa Chen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