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精選】三大運營商謹慎投資,5G的錢該怎麼掙?

新华网
2019-04-08 15:39

已收藏

  隨著上海打通首個5G電話,用上5G這件事感覺就如這個春天過了很快就是夏天一樣,馬上就要撲面而來,讓“吃瓜”群眾不由得心裡一陣小激動!

  面對5G的巨大紅利,眾多商家摩拳擦掌,準備搶得先機。對運營商來說,誰能搶先擁抱用戶?對硬體製造商來說,面對全新的賽道,什麼樣的新玩意將成為標配?對應用開發商來說,什麼應用將成為爆款?行業有句話是:提前一步是壯士,超前兩步是“烈士”。面對5G商用“錢景”,相關行業如何提前佈局?



運營商投資巨大,但怎麼賺錢還不明晰

  2019年被稱為“5G商用元年”。對運營商來說,5G網路基礎設施的建設,投進去的都是真金白銀。儘管5G前景美好,但有業內人士擔憂,成本居高不下、應用的碎片化都讓5G的“錢景”並不明朗。對此,國內三大運營商都採取比較審慎的戰略

  中國聯通預計2019年將有60到80億元用於5G投資。中國聯通董事長王曉初指出:“5G的G是機會的機,5是讓你捂緊口袋,首先想明白5G需要巨大投資。”

  中國電信2019年的5G投資為90億元左右。中國電信執行董事、總裁兼首席運營官柯瑞文在2018年財報發佈會上表示:“今年我們安排90億進行規模試驗,下一步會根據試驗情況、牌照發放情況和產業鏈成熟程度再決定是否進一步擴大或推進商用。”

  中國移動的5G發展目標是基站的建設和規模投入要保持行業領先。中國移動執行董事、副總經理兼財務總監董昕表示:“我們投資要考慮產業的成熟度,也考慮我們總體下一步投資的節奏,會適當控制。”

  如何利用好5G,是運營商跳出管道宿命的一個契機,也將是一個分水嶺。對於運營商來說,儘管5G頻寬增長,可用戶已經不會再增長,手機滲透率已經接近100%;此外,無限流量套餐普及後,用戶ARPU(每用戶平均收入)值也不會再增長,運營商收入增長進入瓶頸期。加上提速降費的硬杠杠,運營商需要在網路能力提升與資費下降之間尋求平衡,重新考慮5G賺錢模式。

  5G技術提供了商業模式多樣化的基礎,能否主動謀變或順勢而為,取決於運營商自身的情況。華為無線產品線CMO周躍峰認為,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需要提前適應多樣化模式,從頂層設計上及時構築生態,主動去引導用戶需求,而非被動適應市場需求。

  業內人士陳志剛認為,也許運營商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那麼著急“做多”5G市場,控制好節奏,避免網路競賽和終端補貼大戰;應該採取差異化的戰略定位和對市場地位的容忍,以及把發展的重點從新用戶增長轉移到存量用戶價值挖掘上來,提供具備可定制、可交付、可測量、可計費四大特性的網路服務。比如,在政企客戶市場,電信運營商可以為政企客戶市場提供了全新的生產力工具,尋找差異化的競爭要素。

  在如何整合此前資源服務市場使用者方面,前中國移動研究院院長黃曉慶認為,方法在於商業模式創新,運營商應把過去的頻寬銷售變為收入分成,“分成的商業模式才是5G商業模式,否則5G幹不成”。

智慧設備行業的商業機會將被重新定義

  在5G時代,智慧終端機將發生形態上的巨大變化,以智慧終端機的形態接觸到用戶的製造商,將迎來巨大的商業機會。

  據艾瑞諮詢預測,流量資費和5G智慧手機會在5G基礎設施投入基本完善後的第三年開始出現明顯上升趨勢。如果5G時代的資料傳輸速度足夠快,手機將變成一塊具備聯網能力的顯示幕,其它不必要的功能都將被弱化甚至剔除,這必然導致5G手機成本大幅下降,而隨之而來的智慧手機價格,在2022年5G基礎設施構建完畢後,會隨著市場競爭而下降。而一旦投影或三維成像技術成熟後,螢幕的存在意義也將被削弱。

  智慧設備製造商一方面要關注手機本身的變化,另一方面還要關注家電智慧化的趨勢,因為在未來,不止手機可以讓使用者連結到網上,常規的家電亦可實現5G網路連結。因為,5G網路所提供的服務內涵是連結,只要能實現連接,智慧設備製造商將與4G時代的互聯網資訊服務提供者一樣,獲得了平臺化的戰略優勢。

  所以智慧終端機最終形態的變化,大概率會導致全球智慧手機價格下降,而下降的極限就是免費。未來,智慧設備製造商需要前瞻性地考慮到,免費趨勢並不限於手機行業,而是全部智慧設備行業。如何在免費的智慧設備上賺到錢,這一商業機會需要智慧設備商重新定義。

應用開發商提前一步是壯士,超前兩步是“烈士”

  4G網路的鋪開,得益最多的是扮演內容提供者角色的互聯網公司。那麼5G時代,互聯網公司是否還能延續如此好運呢?

  前中國移動研究院院長黃曉慶稱,伴隨著流量增加,互聯網公司收入增長將越來越快。

  從2015年開始,三大電信運營商的“提速降費”,促進了移動互聯網生態的繁榮,讓抖音等產品起飛。5G時代,這種“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的驅動作用會更加明顯。但是具體什麼應用產品能成為爆款,可能離不開“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的先行者和後來的集大成者。

  華為副董事長胡厚崑表示,面向垂直行業,對應用需要跨越的障礙,大家準備是不足的。“應該怎樣設計相應的產品?應該怎樣調整現有的商業模式?做好了,可能意味著無窮的商機;做不好,現有好多的玩家將被顛覆,甚至消失。”

  5G網路到底擁有多大的變現能力?市場是否已經足夠成熟?什麼樣的應用才能成為殺手級的應用?這些問題就像是一個個賭局讓參與的遊戲玩家“難以抉擇”。有業內人士調侃道,“5G應用提前一步是壯士,超前兩步是‘烈士’。”誰第一個吃螃蟹,並成功吃到螃蟹,應用生產商準備好了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