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精選]城軌支付互通平臺啟動 異地乘地鐵將實現"一碼通"

北京
2019-03-21 14:35

已收藏


原標題: 城軌支付互通平臺啟動 異地乘地鐵將實現“一碼通”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記者劉宇軒)“聽說異地乘地鐵要‘一碼通’了,這對我們出差族來說是個福音,不用再揣著各城市地鐵卡到處跑了。”家住無錫的公司職員孫先生說,很多乘客都期待“手機掃碼,快速過閘”,特別是異地支付。

公共交通聯網異地支付是我國“讓數據多跑腿”的又一便民舉措。此前,異地就醫醫保直接結算、民生檔案跨省聯動查詢、“攜號轉網”等諸多舉措都讓群眾享受到實實在在的便利。

近日,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在無錫舉辦了票務互聯互通研討會。會上,“城軌易行”平臺正式啟動。通過這一平臺,乘客不用辦理乘車卡,手機一掃,便可乘坐接入平臺城市的公共交通工具。據悉,無錫是首個開通服務的城市,後續還將與南京、蘇州、呼和浩特等城市實現對接。

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副會長宋敏華說,當前區域經濟一體化特徵明顯,跨市商旅客流不斷增大,異地乘坐地鐵需求十分旺盛。但各城市地鐵票務系統、支付方式各有差異,讓跨市乘客面臨諸多不便,解決這一難題是平臺上線的初衷。

截至2018年12月,無錫地鐵App用戶總量近80萬。無錫地鐵相關負責人介紹,後續App將支持地鐵、公交、公共自行車、網約車輛之間的換乘,免除乘客忘帶零錢、交通卡造成的不便。同時,通過接入“城軌易行”平臺,實現公共交通異地支付“一碼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