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補貼不起了!” 支付寶對信用卡還款收費

中国证券网
2019-02-22 09:48

已收藏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

支付寶昨日表示,通過支付寶給信用卡還款超2000元將收取服務費。至此,佔據移動支付市場份額合計超過90%的支付巨頭——支付寶、微信支付都在提現、信用卡還款服務等方面實行了收費制。

收費皆因支付綜合成本上升所致,同時也與近兩年來的支付強監管不無關係,甚至有人戲稱“巨頭也補貼不起了”。有分析人士表示,這也是支付機構回歸商業本質使然。

兩支付巨頭提現、信用卡還款均收費

協力廠商支付機構先後加入信用卡還款收費大軍。

昨日,支付寶對外發佈公告表示,為了持續向用戶提供更優質服務,自3月26日起,通過支付寶給信用卡還款將收取服務費。

對於收費原因,支付寶方面表示,由於綜合經營成本上升較快,調整信用卡還款的服務規則是為減輕部分成本壓力。

信用卡還款服務,對支付機構來說是有成本的。比如,用戶通過支付寶帳戶還款至銀行卡帳戶,銀行會收取快捷支付通道手續費,這一成本過去由支付寶自身承擔。加之其他運營成本,綜合成本自然不低。

微信也有類似壓力。去年8月1日,微信支付率先對信用卡還款進行收費,每筆收取0.1%的手續費,不設置免費額度。

或許出於用戶支付習慣考慮,支付寶目前額外提供每人每月2000元的免費額度,即2000元以內依然免費,超出部分再按0.1%收取服務費。如果使用者需要提升自己的免費額度,可以通過支付寶會員積分進行兌換。

支付機構對服務進行收費早已開始。2016年,支付寶和微信就都對提現服務進行收費。

據記者瞭解,目前市場上提供信用卡代付服務的還有平安壹錢包、51信用卡等平臺,也對相關服務收取一定費用。比如,還款至壹錢包APP已綁定的信用卡,每人每月享有1萬元免費額度,超出部分將按超出金額的0.1%收取手續費,單筆最低收取0.1元。

市場上也有不少免費管道,如商業銀行網銀、手機APP等。此外,協力廠商管道銀聯雲閃付APP信用卡還款依然免費。昨日,銀聯方面向記者表示,目前沒有收費的計畫。

收費原因:通道成本上升

支付機構開啟部分服務收費模式,細究起來,實則與近年來監管部門對協力廠商支付行業的整頓、通道成本進一步高企有關。

近兩年來,在監管整頓、力促回歸業務本源的背景下,支付行業發生了巨變。其中,兩個監管要求的影響最為深遠。一是“斷直連”,即斷開支付機構與銀行直連,須經合法清算組織(銀聯或網聯)進行清算。過去,支付機構與銀行埠直連,費率可自主談判。二是支付機構手中的客戶備付金100%集中交存至央行。這項工作至今年1月14日已完成,此前支付機構不菲的利息收入自此消失。

上述兩個監管要求,都迫使支付機構重估銀行通道議價規則、拓展收入來源彌補盈利缺口。過去,支付機構手裡掌握著超過萬億元的資金,自然可與銀行就費率進行議價,而利息收入也可靈活使用拿來補貼用戶。

一位協力廠商支付機構人士表示,監管整肅讓支付行業回歸本源,同時通道成本進一步上升,支付機構也補貼不起通道手續費。他認為,備付金上交影響最大。

近期,騰訊方面透露,從去年開始,已通過其他創新業務來逐步消化備付金上繳後的成本壓力。

實際上,補貼成本之大,騰訊掌門人馬化騰早在2016年談及微信收費時就曾提及:個人之間經協力廠商帳戶轉帳,平臺要承擔千分之一的成本。微信當年在這方面的成本一個月就超過3億元。

因此也有分析認為,收費是支付機構回歸商業本質使然。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院長董希淼表示,微信、支付寶的收費,都反映出互聯網公司的一種商業模式:前期通過各種手段積累大量用戶,培養用戶使用習慣(如社交習慣、支付習慣等),後期通過收費來實現和擴大自身的商業利益。

相較于消費、理財等服務,信用卡還款屬於頻次較低的功能,總體而言對用戶的影響有限。不過,用戶不無擔心的是,支付巨頭們未來是否會加大收費範圍,對支付消費、線上理財也開始收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