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美國終入"停飛陣營" 黑匣子送至法國分析

北京
2019-03-14 22:2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導: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一架波音客機3月10日發生空難後,多國宣佈對相關型號客機採取停飛等措施。過去一天內,美國、加拿大等國也終於加入"停飛陣營"。事故調查方面,失事客機黑匣子已被送往法國進行分析。

當地時間13日,美國政府終於發佈停飛令,要求美國航空公司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客機,同時美國領土上也暫時禁飛該型號客機。根據美國聯邦航空局的聲明,停飛決定基於最新收集的證據以及13日上午獲得的"經過最新處理的衛星資料"。但該機構沒有透露是哪些新證據促使其態度發生180度的大轉變。

除美國外,加拿大、俄羅斯、日本、巴西、墨西哥、土耳其和突尼斯等國也在過去一天內發佈了針對波音737 MAX型號的停飛令,或禁止其飛越本國領土的禁飛令。其中,日本等國的國內航空公司並沒有運營波音737 MAX型號客機,相關決定是針對外國航空公司。

在採取停飛令的國家,已有航空公司聲稱要向波音公司索賠。據當地媒體報導,印度斯派斯航空公司一名高管表示,將要求波音賠償停飛相關機型所帶來的經濟損失以及後續可能產生的維修等費用,因為"這是合同的一部分"。挪威一家航空公司也提出類似索賠要求。

事故調查方面,據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最新發佈的消息,由埃塞俄比亞領銜的一個事故調查團隊已將失事客機的黑匣子送往法國巴黎進行調查。黑匣子是指飛行資料記錄器和駕駛艙語音記錄器,是飛機專用的電子記錄設備。

另據報導,印尼交通安全部門表示,計畫向埃塞俄比亞派出兩名工作人員,協助調查此次空難事故,不過目前尚需等待埃塞俄比亞方面的許可。

此外,據路透社援引法國方面的消息稱,歐洲飛機製造業巨頭空中客車公司正與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探討簽署新合同的可能性,後者可能將因此次空難事故對所運營的客機機型作出調整。

3月10日,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客機(屬於737 MAX系列)失事,這是繼去年10月29日印尼獅子航空公司同型號客機失事墜海之後,波音737-8客機發生的第二起空難事故。

美聯邦航空局局長邁克爾·韋爾塔12日說,衛星資料顯示兩架失事客機的運動軌跡相似。美國眾議院運輸和基礎設施委員會主席彼得·德法齊奧也表示,兩起空難有"可怕的相似",均出現了"不尋常的爬升和俯衝"。(參與記者:周舟、王晨笛、華義、吳昊、施春、秦彥洋、宮若涵)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