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多部委對網約車平臺檢查形成初步報告 交通部點名滴滴涉嫌壟斷

中国财富网
2018-09-28 10:50

已收藏

監管部門對滴滴的調查結果昨日出爐。9月27日,交通部召開9月例行新聞發佈會。針對近期交通部聯合多部委對網約車平臺的檢查,交通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表示,檢查組發現滴滴出行等網約車、順風車平臺公司存在諸多問題和安全隱患,目前已形成初步的檢查報告,除了應急管理基礎薄弱、非法營運問題突出外,滴滴平臺還涉嫌行業壟斷。

同日,滴滴出行發佈公告表示:“堅決擁護整改要求,持續加強安全運營保障工作。”滴滴還表示,已開通傾聽全社會意見建議的通道(http://yijian.didiglobal.com),接受公眾監督,並持續向公眾公開回復。同時,滴滴還將召開面向乘客、司機、專家學者及媒體的系列懇談會。

針對近期網約車出現的一系列重大的安全事件,自9月5日起,由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相關成員單位和應急管理部等組成的網約車、順風車安全專項工作檢查組,陸續進駐滴滴出行、首汽約車、神州專車、曹操專車、易到用車、美團出行、滴答出行、高德等網約車和順風車平臺公司,開展安全專項檢查。目前,已通過對平臺公司的現場檢查、資料對接、問詢談話以及分析總結等工作,形成初步的檢查報告。

吳春耕稱,經梳理歸納,檢查組發現滴滴出行等網約車、順風車平臺公司在運營安全管理、產品合規性、應急管理、非法營運、資訊安全保護、公共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諸多問題和安全隱患,主要體現在九個方面:一是公共安全隱患問題巨大;二是順風車產品安全隱患問題巨大;三是應急管理基礎薄弱、效能低下;四是非法營運問題突出;五是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六是企業平臺誠信嚴重缺失;七是個人資訊安全問題突出;八是社會穩定風險突出;九是涉嫌行業壟斷。檢查組針對問題提出了系列整改處理的初步建議。

下一步,檢查組將把檢查報告提交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審議,並指導有關執法部門,對相關違法違規行為依法嚴肅處理,消除安全隱患。同時,檢查組也將督促平臺公司嚴抓問題整改、嚴抓責任落實,推動檢查發現的問題和隱患整改到位,鞏固安全檢查成果,促進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

吳春耕還表示,後續檢查及處理結果將適時向社會公佈。同時提醒各網約車、順風車平臺公司,對於檢查發現和存在的問題要不等不靠、立行立改,主動作為,提前採取措施進行整改,加快推進規範化發展,加快提高服務水準。

當日晚間,滴滴出行發佈公告表示:“堅決擁護整改要求,持續加強安全運營保障工作。”據披露,整改期間,滴滴在全國範圍內無限期下線了順風車業務,陸續推出和升級了多項安全運營保障措施,包括持續面向全量司機進行安全審核,推出深夜運營規則;升級一鍵報警、緊急連絡人功能;增加重大安全客服,並成立了警方調證專項工作對接組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