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賦能實體經濟推動產業轉型 大資料產業大有前途

中国财富网
2018-04-24 09:49

已收藏

“你們用的蘋果手機的資料現在全部都在貴州。”在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大數據分論壇”上,貴州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李再勇語出驚人。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則大膽預言,未來3年,跟電商一樣火的將是“數商”——大資料交易商。記者從此次峰會的諸多言行中發現,《大資料時代》作者舍恩伯格所說“大資料將開啟一次重大的時代轉型”之預言正悄然在中國應驗。

大資料賦能實體經濟

“大資料是一種理念,是一種資源,是一種技術,是一種產業,大資料更是一個時代。”在本次“大數據分論壇”上,作為中國發展大資料產業的典範,李再勇闡述了貴州發展大資料產業的心得。

“通過運用大資料對全球老乾媽銷售的精准分析、精細管理,一個母親和兩個兒子就把老乾媽銷售到全球,做到了產值44.5億元。”李再勇用家喻戶曉的老乾媽詮釋了貴州企業採用大資料的成效。據悉,貴州省從2014年啟動大資料發展戰略,通過“聚通用”,推動了傳統產業轉型發展,踐行了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在座各位,你們用的蘋果手機的資料現在全部都在貴州。”不僅是推動了傳統產業轉型,大資料還推動了貴州新興產業的發展,實現了發展新舊動能的轉換。李再勇介紹,今年一季度,貴州在智慧手機、智慧電視、積體電路、電子元件、光電子器件上的增長率分別達到334%、92%、40%、63%、630%。

“我們已經跟17個行業、700多家企業有了深度合作。”中國聯通集團總經理陸益民則用資料直觀展示了中國聯通的大資料能力。陸益民介紹,中國聯通打造了“8+N”的產品體系,覆蓋了基礎產品加標準產品加平臺及應用方案的多層次服務介面,賦能工業、旅遊、金融、互聯網等多個產業。

對此,成都數之聯的聯合創始人方育柯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大資料妖魔化的階段已經結束,隨著市場對大資料更加理性的理解和應用,大資料的落地越來越細化,也越來越接近應用上的痛點,行業整體開始進入到穩步推進期,也將開啟新一輪整合。

大資料產業前景可期

“世界的本質就是資料,大資料將開啟一次重大的時代轉型。”舍恩伯格曾如此定義大資料。孫丕恕則大膽預測,未來3年,能與電商一樣紅火的是“數商”——大資料交易商。

大資料已經走在開啟重大時代轉型的道路上,作為“世界的本質”,資料是所有公司爭搶的香餑餑,BATJ對所有入口的佔領最終都是為了那背後的資料。

“你整天拿著手機刷,但你獲得那個資料不一定特別有價值。”在孫丕恕看來,資料與資料的價值也不同,政府大資料最有價值。浪潮集團把資料分為互聯網資料和組織資料兩大類,後者佔據了資料總量的80%,而在這其中,政府資料又佔據了組織資料的80%,這才是真正最有價值的部分。

流通與交易讓資料變現。據悉,大資料交易所正在推進相關工作。孫丕恕認為,資料實現流通,就可以吸引大量的企業和投資者,產生新的商業模式、形成新的生態系統。未來城市的發展將產生新的“三大運營商”:雲服務運營商、大資料運營商、智慧城市運營商,形成兩大新形態:跨國數企和跨境電商。

在本次論壇上,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表示,接下來將從創新發展、融合發展、開放發展、安全發展等四個方面推動大資料產業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