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華為mate10德國首發 AI晶片、OLED屏成亮點

中国证券网
2017-10-17 13:40

已收藏

16日晚間,華為在德國慕尼克首發新一代旗艦機Mate10系列,搭載了華為海思的人工智慧晶片麒麟970。在業內人士看來,這意味著AI晶片應用加速落地,接下來,國產智慧手機廠商將快速跟進。

華為本次發佈的Mate10、Mate10 Pro和保時捷三款手機(統稱Mate10系列)亮點不少。外觀上,Mate10系列採用了金屬中框和雙軸3D熱彎曲面玻璃後蓋、全面屏,還將機身背後的徠卡雙攝像頭、閃光燈、鐳射對焦等部件統合在同一模組內。

當然,Mate10的最大賣點還是“智能”。根據華為的現場演示,Mate10 Pro搭載全球首款集成NPU(神經網路處理器)的人工智慧晶片麒麟970,識別100張圖片耗時5秒,快於iPhone 8 Plus和三星Galaxy Note 8。

麒麟970採用高效的異構計算架構來大幅提升AI算力,首次集成了中科院寒武紀的NPU專用硬體處理單元,設計出HiAI移動計算架構,其性能較傳統CPU(中央處理器)和GPU(圖形處理器)提升20%,能耗則更低。

“人工智慧打開了更多的想像和可能,你可以讓手機去識別生活中的事物,甚至可以根據孩子的照片,快速、準確地找到父母……”華為在官微中這樣描述麒麟970將帶來的改變。據介紹,華為AI引擎已學習過13個類別的1億張圖片,可輕鬆識別使用者的拍攝場景。

在業內人士看來,Mate10的發佈,意味著AI晶片應用加速落地。“目前,AI晶片還主要是用在影像處理方面,但將AI晶片集成在手機CPU是大勢所趨,也是未來智慧機的標配,其應用也會越來越廣泛。”有國內一線手機品牌商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對於AI晶片的發展方向,杜克大學電子與電腦系副教授、杜克先進智慧研究中心主任陳怡然表示,最終,AI計算平臺會分為兩種:針對通用AI平臺的通用型AI晶片和針對特殊應用的定制化AI加速晶片。而在深鑒科技CEO姚頌看來,未來,AI平臺將以異構系統為主,跟場景相結合,並且有非常強的定制化需求。“GPU、TPU(高性能處理器)都屬於通用計算平臺,適合搭建機器學習訓練平臺,可用於手機或者物聯網終端。但在垂直行業、特別是前端設備,就需要定制化AI晶片,例如自動駕駛就需要視頻圖像識別能力極強的晶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