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特斯拉屢遭“被建廠” 專家稱騰訊入股致傳聞發酵

中国证券网
2017-04-11 09:50

已收藏

正所謂“人紅是非多”。4月10日,有消息稱特斯拉計畫在廣東獨資建廠,目前廠址已經選好,正等相關部門的批復。該消息還稱,如果本次廣東建廠的項目進展順利,特斯拉將會在今年公佈這一計畫。未來特斯拉產品除了能降低關稅外,還能享受各地尤其是廣東對純電動車的支持。

為此,《證券日報》記者第一時間聯繫了特斯拉相關負責人,針對“特斯拉計畫在廣東以獨資方式建廠”的傳聞,特斯拉方面回應稱,特斯拉一直致力於深耕中國市場,但目前媒體上關於特斯拉在廣東設廠事宜的報導與事實不符。

廣東獨資建廠被否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特斯拉在華建廠傳言第一次被否。近一兩年來,上海、蘇州、合肥等城市曾相繼被預測為“選址地”。早在今年2月5日,就曾有消息稱特斯拉將與中方各按50%出資比例合資在上海“臨港”地區建設年產能50萬輛的汽車生產基地。

更早些時候,還有傳聞稱,特斯拉中國工廠將落戶蘇州,但以上傳聞均被特斯拉否認。據一位接近特斯拉的業內人士表示,特斯拉一直在與各地政府交涉,事實上一些地方政府對特斯拉很感興趣。對於具體選址仍無最新消息,只能說臨港可能性最大。

那麼特斯拉為何在華建廠的問題上傳聞不止呢?

事實上,這與特斯拉曾多次表態要在中國國產的計畫不無關係。2016年1月份,特斯拉CEO馬斯克明確表態,特斯拉正在尋找一家中國生產合作夥伴,已經與中國方面進行了一系列高層會議。

同時,作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車市場,中國市場理所當然的被給予了更多厚望。資料顯示,2016年,特斯拉全球銷量為7.6萬輛,同比增長50.7%,其在華銷量在全球市場中的占比也首次突破10%。

有汽車分析人士認為,特斯拉在華建廠是必然。除了巨大的中國市場,還可以免去車輛的進口關稅以降低售價,另一方面還能受到當地相關部門的支持,更有助於緩解Model 3產能掣肘。

電動車迎資本風口

與福特和通用這樣產業鏈成熟、盈利趨穩的傳統汽車企業巨頭相比,儘管特斯拉成立13年以來,只有兩個季度盈利。但並不妨礙特斯拉吸引大量的資本關注。

值得一提的是,在最新的融資中,中國互聯網巨頭騰訊入股特斯拉5%的股份,投資規模近18億美元。

4月3日,特斯拉股價大漲7.2%,每股收于298.52美元,總市值達到486.3億美元,一舉超過了美國汽車“百年老店”福特454.7億美元的身價。緊接著特斯拉股價再次拉升,一度達到每股303美元以上,市值攀升至530億美元,超過美國第一大汽車製造商通用汽車。

記者注意到,儘管市值相近,但如果將銷量和市值聯繫比較會發現,特斯拉每賣出一輛車,可轉化股價約為4.4美元,而福特和通用每賣出一輛車,對應的股價只有0.32美元和0.33美元。巨大差異背後體現的是百年內燃機驅動的汽車巨頭和新興電動自動駕駛汽車的實力對抗和發展方向。

對此,有分析師對記者稱,具體到此次特斯拉市值超越傳統汽車廠商通用汽車,主要是受到騰訊控股以18億美元入股特斯拉,以及今年第一季度其交付新車數量創造了特斯拉新的季度銷售紀錄的影響。另外,“還有一個因素與特斯拉旗下航空航太公司SpaceX有關。借助使用者對Model 3的巨大需求(訂單超37萬輛),特斯拉未來兩年或將迎來超強的成長週期。”上述人士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