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科技部部長:深入探索科技研發PPP模式

中国证券网
2017-04-05 14:41

已收藏

4月5日從科技部獲悉,3月29日下午,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到北京協同創新研究院調研,並召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座談會。

  
萬鋼在座談會上指出,今年是推進各項政策措施深入實施的“落實年”。當前,各項政策措施抓落實就要深入調研,通過“現場看、現場聽、現場問”來“找典範,做案例,查問題,尋答案”。深入推進科技創新創業,有四個問題需要解決,一是能不能讓相互封閉的高校、院所的成果和人才走出來;二是怎麼樣在政府投入和市場投入上連條線;三是怎麼樣把人才的教育和創新實踐、創新夢想之間開條路;四是怎麼樣把國際合作和創新創業之間搭座橋。他表示,北京協同創新研究院是一個很好的案例,探索了科技成果轉化的新模式,實現了三個協同:即產學研創的協同,教育、研究、創新創業之間的協同,國際合作與創新創業的協同;創造了四個方面經驗:一是集成各方研究形成原創,二是聚集國際的成果到協同院轉化,三是實現知識的傳授和實踐的創新創業,四是北京研發和全國的轉化。

  
萬鋼指出,北京市深入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充分發揮了新型研發組織作用,通過創新的本身優化了創新創業生態,有力促進了科技與金融的緊密結合,有關經驗應該總結宣傳。他強調,下一步要認真研究6個方面的問題,提出解決政策措施。一是民非公益機構的體制的改革問題,二是研發政策、創新政策和自貿政策的結合問題,三是無形資產評價備案的方式問題,四是獎勵納稅能作為一次性收入問題,五是研發業績作為招標業績的問題,六是中央、地方和企業、社會對於重大項目協同支援問題。

  
最後,萬鋼對協同創新研究院發展提出了四個方面建議。一是建議研究院要加強党的領導、加強党建,二是加強公共平臺建設,三是進一步推進科技資源的開放共用,四是深入探索科技研發的PPP模式。

  
隋振江在講話中強調,下一步,北京市將繼續加強與科技部等國家部委的溝通協調,積極服務和承接國家實驗室、國家科技重大專項、科技創新-2030重大專案、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等國家重大科技任務。深化全面創新改革,充分發揮中關村“1+6”創新平臺的作用,聚集人才和成果,推進創新政策落地實施。加強政策研究與集成,引導有條件的企業與科研院所、大學合作共建新型研發機構,加強基礎與前沿技術研究、關鍵核心技術開發以及科技成果轉移轉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