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養老旅遊PPP項目或迎立項高峰

中国证券网
2017-03-31 09:43

已收藏


2017年,我國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機制在經歷了兩年多來的規模增長以後,PPP專案落地率正在逐漸提升,2017年推動PPP專案立項和落地依然是地方政府拉動經濟增長重要抓手。

有業內研究者預計,在經歷了前期更加側重於公共基建領域PPP專案之後,在政策支持下,2017年養老、旅遊的PPP項目有望迎來立項高峰期。

據《證券日報》記者梳理,自2014年11月份國務院出臺《關於創新重點領域投融資機制鼓勵社會投資的指導意見》,提出建立健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機制,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公共服務領域建設之後,全國在市政、水利、交通等領域PPP項目立項實現了快速增長。

據悉,PPP模式的適用範圍主要為政府負有提供責任又適宜市場化運作的公共服務、基礎設施類專案。燃氣、供電、供水、供熱、污水及垃圾處理等市政設施,公路、鐵路、機場、城市軌道交通等交通設施,醫療、旅遊、教育培訓、健康養老等公共服務專案,以及水利、資源環境和生態保護等專案。

2017年養老基礎設施、旅遊資源開發等領域PPP專案已經獲得政策傾斜,並且將形成PPP項目增量出口。

今年2月28日,國務院印發的《“十三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體系建設規劃》提出支持社會力量興辦養老機構,特別提出鼓勵採取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等方式支援社會力量舉辦養老機構。

3月份,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激發社會領域投資活力的意見》,要求相關部門制定社會力量進入醫療、養老、教育、文化、體育等領域的具體方案,明確工作目標和評估辦法,新增服務和產品鼓勵社會力量提供。特別提到引導社會資本以PPP模式參與醫療機構、養老服務機構、教育機構、文化設施、體育設施建設運營,開展PPP項目示範。

另外,早在2015年8月份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進一步促進旅遊投資和消費的若干意見》也強調,支援企業通過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投資、建設、運營旅遊專案。並且明確提出,到2020年,鼓勵引導社會資本建設自駕車房車營地1000個左右。鼓勵社會資本大力開發溫泉、滑雪、濱海、海島、山地、養生等休閒度假旅遊產品。

業內人士認為,目前,我國養老服務多以政府提供為主,財政資金是其主要資金來源,這無疑加重了財政負擔,不利於養老服務的發展。通過PPP模式將社會資金引入到養老服務業中,將對緩解財政資金壓力,增加養老服務業有效供給,優化其供給結構等具有巨大作用。

另外,市場人士普遍認為,旅遊業作為可預期收益的領域,引入PPP專案將獲得社會資本的青睞,因此,今年旅遊業PPP專案將成為社會資本追逐的熱點項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