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窄帶物聯網邁向商業化 智慧停車系統應用提速

中国证券网
2017-02-23 09:54

已收藏


中興通訊官網22日消息,公司正式發佈智慧停車系統NB-IoT(窄帶物聯網)版本,包括物聯網資料檢測單元(IDU)、物聯網運營管理平臺(IOP)及配套手機APP。該系統基於全新的物聯網技術NB-IoT,接入能力提升50倍以上,並能實現系統的穩定接入和資料可靠傳輸。

  
據瞭解,該系統切合道路停車和露天停車場景需求,將有效解決道路停車收費管理難、園區內停車、找車位難等問題,推動城市停車智慧化、科學化發展。在部署該系統後,停車擁堵率將降低12%,尋找車位時間減少43%,停車管理收入提高30%。目前該系統已在深圳、南京等地試商用,後續將拓展到更多城市。

  
相比傳統的藍牙、WiFi 等物聯網技術,NB-IoT技術具有大容量、廣覆蓋、低功耗、低成本和高穩定性等優勢,適合長距離、低速率、低功耗、多終端物聯網業務的通信,在物聯網技術中先發優勢明顯。機構預計,通過NB-IoT技術進行的物聯網終端覆蓋,未來占比將達到25%。

  
自去年下半年3GPP NB-IoT核心標準發佈後,三大運營商作為該標準的重要推動力,今年以來部署進程加快。近日中國電信正式發佈“中國電信NB-IoT企業標準(V1.0)”,並宣佈啟動NB-IoT大規模外場試驗,預計到今年6月中國電信將建成全球規模最大、覆蓋及應用最廣泛的NB-IoT網路。中國移動此前提出的“大連接”戰略將大力推動NB-IoT標準成熟和國際化發展,著力打造領先的物聯網基礎設施和創新生態,推動物聯網實現全球連接。

  
目前中國移動正在積極佈局NB-IoT業務領域。1月底江西移動已順利完成覆蓋鷹潭市全域的NB-IoT網路的建設及開通,這標誌著全國第一張地市級全域覆蓋的NB-IoT網路順利建成。近日江蘇移動在南京也啟動了NB-IoT正式商用,應用領域包括智慧農業、智慧抄表等。中國聯通已經開始啟動大規模NB-IoT外場實驗計畫,為商用化做準備。另外,華為等設備製造商也在積極佈局,已面向全球發佈了端到端NB-IoT解決方案,將致力協助運營商利用NB-IoT技術開拓新的市場空間,並與福州市政府合作推動NB-IoT產品研發、業務試點。

  
資料顯示,全球已經有21家運營商承諾部署NB-IoT網路,有59家公司加入到NB-IoT論壇中,今年底全球將部署25張NB-IoT商用網路。機構預計,在國內運營商和設備製造商的推動下,今年將成為物聯網產業培育期和商用元年。未來幾年我國物聯網行業年均增速將達30%,到2018年市場規模將超過1.5萬億元,NB-IoT相關的晶片感測器、重點行業應用場景和平臺型應用等細分行業有望率先受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