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納入電信網編號計畫 物聯網產業迎利好

中国证券网
2017-02-09 09:57

已收藏


物聯網的監管和服務體系正在完善。記者昨日獲悉,工信部正在修訂《電信網編號計畫》,新版計畫中增加了物聯網網號。

  
在新編號計畫中,工信部將“142XX-143XX”明確為物聯網網號。144XX、141XX、140XX分別是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的物聯網網號。三大運營商的物聯網網號將根據需要核配啟用。

  
工信部相關人士告訴記者,隨著電信新技術新業務的飛速發展,電信行業和社會服務對電信網碼號資源的需求發生了較大變化,為了更好支撐行業發展,亟需對現行的《電信網編號計畫》(2010年版)進行修訂。新編號計畫預計在2017年完成。之所以明確物聯網網號,是為了給物聯網產業創造更好的發展環境。

  
“物聯網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高度集成和綜合應用,對新一輪產業變革和經濟社會綠色、智慧、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這位人士說。

  
據瞭解,在工信部的引導下,三大運營商已經確定了2017年物聯網最新規劃。

  
例如,中國移動宣佈,在智慧物聯與行業資訊化方面,將面向“個人、家庭、行業”全面提供物聯網服務,並重點增強物聯網的連接支撐能力、增強行業整體解決方案的服務提供能力。

  
2017年,中國移動將推動OneNET平臺的3.0版本升級、吸納更多產業合作者,OneNET平臺接入客戶數將達到2500萬。在行業資訊化方面,將圍繞政府、金融、教育等八大垂直行業,提供一攬子資訊化解決方案等。

  
中國聯通則宣佈,2017年將在上海建成覆蓋全市的物聯專網,網路基站規模超過3000個,實現上億規模“物”的連接能力。

  
中國電信方面,集團公司總經理楊小偉表示,中國電信物聯網用戶在2017年將實現淨增2500萬戶,2018年過億。在中國電信的物聯網計畫裡,Cat.1及NB-IoT兩大技術標準也均有望於2017年在智慧城市領域率先實現商用。

  
“我國物聯網產業發展潛力巨大,潛在市場規模將在萬億級別。更為重要的是,物聯網產業除了自身發展前景光明外,還能促使現有製造業和服務業產生巨大變革。”招商證券研報這樣分析。

  
摩根士丹利最新調研報告顯示,2017年物聯網市場將進入成熟期,物聯網技術將在越來越多的傳統產業中得以應用,物聯網產業的增速將從目前的8%左右提至18%。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