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國聯通明確物聯網規劃 產業發展提速

中国证券网
2016-12-09 10:25

已收藏

 
在今日舉行的“2016全球網路技術大會(GNTC)”上,中國聯通網研院物聯網技術研發中心總監胡雲表示,中國聯通蜂窩物聯網將會在高可靠低時延、低功耗廣覆蓋兩條路徑同步演進,即逐步部署廣覆蓋、低功耗、大連接、低成本的蜂窩物聯網。另外,由中國科學技術資訊研究所和美國國際資料集團(IDG)聯合主辦的2016物聯網開發者大會將於12月9日在北京舉辦。據悉,本次大會不僅吸引了微軟、英特爾、IBM等國際巨頭,也集結了不少物聯網的前沿開發者。

  
綜合中國通信網等媒體消息,據胡雲介紹,聯通將通過窄帶提升功率譜密度(NB),多重重複編碼的重傳,低階編碼實現廣覆蓋;採取PSM省點模式、eDRX擴展動態接受方式實現低功耗;基於小資料包發送特徵的功能優化、極低的啟動比實現大連接;簡化射頻硬體,簡化協定降低成本,減小基帶複雜度來實現低成本部署。

  
對於未來聯通蜂窩物聯網部署,考慮到當前聯通實際網路資源情況,擬採取900/1800MHz雙頻網進行部署,除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超過80%的基站擬採用基於L1800的升級部署方案。

  
胡雲在演講中回顧了中國聯通在物聯網領域內的關鍵時間節點:2015年2月份,中國聯通攜手合作夥伴亮相巴展,原型機引起了業界廣泛關注;2015年7月,上海聯通建成全球首個NB-CIoT示範點;2016年上半年,聯通在上海迪士尼進行了NB-CIoT預商用,廣東等業務探索同步推進,建立OpenLab開放實驗室,與主流廠商簽署戰略協定;2016年第四季度,廣東開通首個標準化NB-IoT業務,9個外場實驗局規模驗證;預計2017年,中國聯通將規模商用NB-IoT。

  
胡雲解釋稱,對於聯通網路來說,低頻資源非常欠缺,目前基於1800M的LTE的站已經達到70多萬站,這70多萬站已經可以滿足全國重大城市和少量農村的強覆蓋。在這個基礎上,只要基於LTE現有的升級,可以非常快的實現LTE的部署網路。也就是說目前LTE1800站址規模大於U900、G900站,4G覆蓋遠優於2G、3G,LTE1800已經實現全網覆蓋。在覆蓋距離和覆蓋性能方面,N900是N1800的1.6-2倍,L900平均RSRP值比L1800普遍高10dB以上;成本上,新建900大於升級1800大於升級900。同時,胡雲也期待產業鏈能夠加快支持1800MHz NB-IoT。

  
業界認為,物聯網是下一個“工業革命”,它將改變人類的生活、工作、娛樂和旅行的方式。有機構預測,到2020年,將有340億台設備接入互聯網,其中物聯網設備將占240億台。未來5年,會有近6萬億美元資金投入到物聯網解決方案的開發上。

  
之前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詳解網路空間,他提出“十三五”時期,要把握物聯網、人工智慧、量子通信、衛星通信、空間互聯網等技術和網路的發展趨勢,構建物聯網高度發達,無線、有線衛星各種方式靈活自由接入以及“萬物互聯、人機交互、天地一體”的網路空間。

  
他指出,重點工作包括:一是建設“天地空海”一體的資訊通信基礎設施,促進互聯互通,形成網路的無縫覆蓋,多網協同通信,網間無感知切換;二是突破核心關鍵基礎技術,加強低功耗晶片、感測器、輕量作業系統研發,突破雲計算、大資料、量子通信等關鍵領域技術,為一體化網路空間提供技術支撐;三是加大資料開放和共用力度,加強資料的彙聚整合能力,激發創新協同效應、倍增效應,滿足使用者多層次需求;四是強化安全保障,建立全方位的網路安全防護體系,健全網路資料和使用者資訊安全信用體系。

  
業內人士表示,其中人工智慧、量子通信、雲計算或者大資料、網路安全作為“萬物互聯”的基礎,或最受市場關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