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超級高鐵開展系統測試 永磁材料應用潛力巨大

中国证券网
2017-01-10 09:34

已收藏

在近日召開的國際消費類電子產品展覽會上,超級高鐵公司Hyperloop One高層透露,將在一些城市間進行高速運輸系統的測試,其中包括悉尼往返墨爾本、上海往返杭州、倫敦往返愛丁堡等。公司聯合創始人Josh Giegel表示,目前已在美國開展基礎設施建設的探討。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迪拜已與該公司簽訂往返阿布達比的高鐵評估專案協議。

  
同時,Hyperloop One高級副總裁Nick Earle表示,此次參展的主要目的是尋求與無人駕駛汽車企業的合作,確保自動駕駛車輛和超級高鐵系統的交交互操作。未來無人駕駛Uber有望進入超級高鐵的膠囊艙體,“瞬間”到達另一端目的地。據瞭解,該高速運輸系統的膠囊艙體通過真空管道的速度已能實現每小時1200公里。

  
超級高鐵雖然被稱為“高鐵”,但實際是酷似膠囊狀的艙體。其原理是在真空管道中實現懸浮,降低艙體運行過程中的接觸摩擦和空氣摩擦,使行車阻力降至最小,從而達到超高速行駛。因此懸浮技術是超級高鐵建造中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Hyperloop One的超級高鐵使用的是被動磁懸浮技術,也是當前最普及的懸浮技術,通過磁鐵同性相斥的特性,將永磁植入車廂中,使其具有抗拒地心引力的懸浮效應。

  
懸浮技術所用的主要原材料永磁現已被廣泛應用到磁懸浮、高鐵列車和新能源車電機領域。永磁材料是稀土產業的下游產品,OFweek行業研究中心資料統計,去年上半年我國稀土消費結構中,永磁材料占比超過50%。機構認為,由於稀土國儲招標不及預期,2017年第一季度或將繼續收儲行情。收儲將使稀土供給減少,從而帶動永磁產量下降。隨著新能源汽車和永磁列車的高速發展,永磁材料需求將穩步增長,有望打開新的增長空間。

  
雖然現階段超級高鐵還未在全球普及,但近幾年超級高鐵的市場關注度急劇上升。去年兩家超級高鐵龍頭公司就先後獲得融資。Hyperloop One去年5月獲得8000萬美元融資,去年底其競爭對手HTT獲得1億美元風險投資,可見資本市場對該領域的熱衷。隨著超級高鐵加快在各國測試系統的步伐,未來永磁材料的應用具有巨大潛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