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超級高鐵2016年初進行測試 磁懸浮概念受關注

中国证券网
2015-12-11 14:10

已收藏

作為兩家正在開發超級高鐵專案的公司之一,Hyperloop Technologies近日宣佈將於下月在北拉斯維加斯測試推進系統,標誌著這項技術距離最終實施又近了一步。該公司預計,這輛“高鐵”從靜止狀態加速到336英里/小時(約合541公里/小時)只需要2秒鐘。

據證券時報援引新浪科技12月11日消息,2013年,特斯拉CEO伊隆·馬斯克通過推文公佈了關於超級回路(Hyper loop)的瘋狂夢想,計畫建設比飛機還快的交通工具,是介於超音速飛機、軌道炮和空氣曲棍球桌的結合體。作為致力於實現馬斯克夢想的兩家初創公司之一,Hyperloop技術有限公司在近日宣佈已經購買了洛杉磯附近的50英畝的土地,為推進系統創建首個測試軌道。公司表示該軌道計畫將於2016年第1季度完成,計畫將于明年夏季進行軌道測試。

超級高鐵專案將通過一個低壓管道,以極高的速度傳送載人或載貨運輸倉。馬斯克於2013年通過一篇57頁的白皮書闡述了自己的理念。馬斯克表示自己正致力於發展特斯拉汽車,而無暇顧及“超級回路”的製造,但他預計一旦付諸實施,7-10年便可建成。超級高鐵不僅建造成本低,同時更加安全,此外不會受天氣條件的影響,馬斯克預計超級高鐵將成為下一代的主要軌道交通工具。

據市場猜測,能達到時速將近1000公里的列車,目前的可行性方案是真空磁懸浮列車,真空磁懸浮列車為世界上最快的交通工具,在科學中已經有了關於此方面的確切定論。此種列車在密閉的真空管道內行駛,不受空氣阻力、摩擦及天氣影響,且客運專線鐵路造價比普通鐵路還要低,其時速可達到4000-20000公里/時,超過了飛機的數倍。這種交通工具一旦研發成功,可能成為21世紀人類最快的交通工具,將徹底顛覆人類交通出行領域。

二級市場上,超級高鐵概念曾在A股掀起一股科技熱潮,分析指出,中科電氣等早期在磁懸浮列車有過經驗的公司值得重點關注,另外,磁懸浮技術主要採用稀土永磁材料,故中科三環、江粉磁材、正海磁材等品種也可持續跟蹤。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