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電力企業聯合會理事長:加快能源、資訊、交通三網融合發展

中国证券网
2017-01-10 09:58

已收藏


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主席、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理事長劉振亞1月10日在《人民日報》刊發署名文章表示,以推動能源轉型為突破口,加快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推進全球能源、資訊、交通三網融合發展,對於促進實體經濟創新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將為中國和世界經濟轉型創造新機遇、注入新動能、實現新發展。

文章指出,全球能源、資訊、交通三網融合發展,是基於中國特高壓電網和全球能源互聯網的成功實踐,提出的推進全球經濟轉型發展的理論創新。

總的思路是:以世界能源轉型和資訊技術革命為契機,以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為保障,發揮網路經濟和規模經濟優勢,加快形成全球能源、資訊、交通即“瓦特(Watts)、比特(Bits)、米特(Meters)”三(特)網融合發展的新格局,推動世界經濟轉型升級,實現高度電氣化、高度智慧化、高度全球化、高度人本化的發展目標。

文章強調,推進三網融合,要抓住能源網這個關鍵和短板,儘快實現全球能源互聯網的創新突破。當前,世界能源發展面臨資源緊缺、環境污染、氣候變化三大挑戰,根本出路是加快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現階段,特高壓、智慧電網等關鍵技術日趨成熟,清潔能源發電經濟性快速提升,應對氣候變化已成為各國共識和共同行動,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的技術、經濟、政治條件已經具備。我們要抓住機遇,推進中國倡議落地,到2025年基本建成我國能源互聯網,到2050年基本建成全球能源互聯網。

文章表示,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推進三網融合發展,需要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共同推動。一要加強戰略規劃。發揮規劃統領作用,深化世界能源、資訊、交通等領域重大戰略問題研究,開展三網融合發展規劃研究和頂層設計,發揮中國的綜合優勢,持續引領發展。二要推進技術創新。發揮創新驅動的關鍵作用,加強新技術、新設備、新材料的研發,在能源、資訊、交通領域實現關鍵技術突破,特別要注重交叉學科、跨界融合技術的創新發展,在柔性直流輸電、大容量儲能、能量路由器、資訊物理融合、大資料、物聯網、自動駕駛、車聯網等方面儘快取得一批創新成果。三是深化國際合作。推動有關國際組織、社會團體、能源企業、科研機構共同參與三網融合研究和發展,打造跨國界、跨領域、跨專業的國際合作平臺。將全球能源互聯網、三網融合發展納入“一帶一路”建設和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框架,加快推進、儘早見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