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國家科技獎引領中國產業“躍級” 重塑世界產業格局

中国证券网
2017-01-10 09:29

已收藏

據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國務院9日上午在北京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党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出席大會並為獲獎代表頒獎。李克強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在大會上講話。張高麗主持大會。

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趙忠賢和中國中醫科學院屠呦呦獲得2016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2016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項目,充分證明中國人在基礎研究領域的成果,以及中醫藥的勃勃生機。

一年一度的國家科技獎勵大會,成為彰顯中國創新創造以及產業投資前景的重要舞臺。“無論是有關微觀粒子世界,還是中醫藥生物世界的這些研究成果,對於中國相關產業的促進和滋養‘潤物無聲’,必將在未來引領中國產業投資的‘躍級’。”一些專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基礎研究引領中國產業“躍級”

除引人矚目的兩個最高獎之外,2016年中國科技成果可圈可點。

其中,2016年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為大亞灣反應堆中微子實驗發現的中微子振盪新模式,這是繼2013年鐵基高溫超導和2015年多光子糾纏相繼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之後,又一項物理學領域的重大成果問鼎該獎。

“大亞灣實驗極大地提升了我國在探測器設計和建造方面的國際聲譽,將我國的中微子研究帶入國際前沿。”大亞灣中微子實驗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長王貽芳說。

記者瞭解到,大亞灣反應堆中微子實驗發現的中微子振盪新模式,是中國科學家主導的原創性科學成果,也是中國本土首次測得的粒子物理學基本參數,在國際高能物理界產生重要影響。這項2012年取得的重大成果自誕生以來就廣受關注,不僅入選美國《科學》雜誌公佈的2012年度十大科學突破,還獲得了2016年度基礎物理學突破獎。

材料顯示,基於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的巨大成功,一批中國高能物理學家提出建設新一代強子對撞機計畫。據介紹,強子對撞機專案將帶動超導磁鐵技術發展,保守估計將形成數百億美元的產業,撬動幾百億美元的核磁共振成像產業及超導電纜輸電、超導風力發電等產業。

另外,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等單位實施的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重大改造工程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涉及低溫超導、高頻微波、超高真空、精密機械、磁鐵與地源、粒子探測器、海量資料獲取等高新技術。該專案的建設有力地推動了我國在相關高科技領域的發展。

“該項目的建設,還帶動了國內相關工業的提升。如參與項目建設的成飛公司方面表示,在三個重大領域實現了跨越。”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陳和生院士告訴記者,此專案在醫學領域應用中,使我國成功揭示了As203(砒霜)治療某種白血病的分子機理,近日剛獲得國際醫學大獎。

自主核心技術重塑世界產業格局

打開2016年國家科學技術獎的名冊可以發現,以中醫藥、移動4G、北斗導航為代表的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扭轉了我國核心技術和智慧財產權受制於人的被動局面,重塑了世界產業格局,是我國創新驅動發展的成功範例。

其中,“第四代移動通信系統(TD-LTE)關鍵技術與應用”即第四代移動通信技術(簡稱4G)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首次實現了我國主導的移動技術標準走向世界。“北斗二號衛星工程”也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使我國從根本上擺脫了對國外衛星導航系統的依賴,掌握了時空基準控制權、衛星導航產業發展主動權、國際規則制定話語權。

另外,除屠呦呦獲得最高獎外,由陳香美等人完成的IgA腎病中西醫結合證治規律與診療關鍵技術的創研及應用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對診治慢性腎病另闢蹊徑,彰顯出中醫藥的勃勃生機。

在上一年度國家科技獎名冊中,中醫藥也是亮點紛呈。其中,由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物研究所、中國中藥公司等單位共同完成的“人工麝香研製及其產業化”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其重大意義不僅在於從根本上解決了天然麝香長期供應不足的問題,也是科學的組織管理、實驗研究和成果轉化的有機結合、中藥源頭創新的範例。

長江證券分析師趙浩然認為,2016年底我國發佈了首部中醫藥法(該法將於2017年7月1日正式實施),明確提出鼓勵中醫藥發展,引發社會廣泛關注,利好整個產業。

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表示,2017年還將抓好《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2016—2030年)》的實施,並實施創新驅動,著力提升中醫藥科技創新能力。“這意味著中醫藥產業的發展將獲得更多支持。”業內人士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