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國家科技獎1月落地 聚焦量子等三大領域

中国证券网
2016-01-04 15:48

已收藏


按此前慣例,2015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擬於2016年1月在人民大會堂舉辦頒獎典禮。從目前公佈的初評結果可預判,若本次自然科學一等獎終有得主,該榮譽將花落“多光子糾纏干涉度量學”。另外,石墨烯、釩電池等相關課題,按照之前初評的建議,也有望獲得二等獎,相關課題領域也有望受到市場資金熱捧。

量子學初評入選一等獎 明年或成產業爆發新紀元

據科技部官網此前公佈的資訊顯示,2015年度入選自然科學一等獎初評的專案僅有“多光子糾纏干涉度量學”。該專案推薦單位是安徽省、中國科學院。據介紹,該專案組系統地發展了多光子糾纏干涉量度學,並將之創新性地應用於量子通信、量子計算等多個研究方向,取得了廣域量子通信和光學量子資訊處理等領域的系統性關鍵突破;在此基礎上,將量子保密通信技術帶入現實應用。

量子計算仍處於早期發展階段,像經典電腦那樣具有通用功能的量子電腦最終能否成功,對整個科學界還是個未知數。潘建偉希望2-3年內實現20-30個量子比特的相關操縱;10年左右實現50-100個比特的量子相關操縱,就可以做一些超級電腦做不了的事情了。量子的模擬也許在5-10年就會有很好的結果出來。

目前看來,量子精密測量是有望最快實現經濟效益的領域。量子精密測量可以廣泛用於時間、磁場,各種物理學的測量,量子導航儀如果精度達到10的負12,100天后的精度達到米的量級,就可進行自主導航。在應用方面,利用量子模擬等技術,可實現潛艇的自主導航、飛行器的自主導航等。

“明年將是量子通信規模發展的元年。”業內人士介紹,量子加密通信實現產業應用,已經建成蕪湖等多個城市試驗網,預計2016年建成“京滬幹線”、發射“量子通信衛星”探索跨域量子通信,有望在國防、金融、政務、商業資訊安全方面催生更多商業需求。中信證券分析師介紹,量子通信產業鏈包含設備、網路、服務三個層次,預計2020年達到百億元規模。

新材料多點開花 石墨烯商用或加速

據之前初評結果,石墨烯的電分析化學和生物分析化學研究以及全釩液電池儲能技術及應用有望獲得二等獎。而國家在“十二五”規劃中明確將新材料列為重要的戰略新興產業,而在“十三五”期間,化工新材料有望成為產業升級的主要驅動力,其中石墨烯、碳酸鋰、納米、碳纖維等細分領域技術也不斷突破,商用領域有望拓寬。

近期,華為終端公司手機產品線副總裁李昌竹在23日舉行的2015年移動智慧終端機峰會上透露,可能明年下半年商用石墨烯電池技術。國內石墨烯應用不斷取得新突破,科研和民用層面均取得不少成果。分析人士指出,繼《關於加快石墨烯產業創新發展的若干意見》作出頂層規劃後,產業配套政策有望進一步出臺,將推動石墨烯產業的快速發展。

在碳酸鋰方面,1~9月還處於平穩上行期的碳酸鋰,進入10月份其報價被迅速拉升,並在3個月的時間內實現了翻番。面對兇猛的漲勢,多位行業人士表示,碳酸鋰的漲價主要是鋰電下游市場需求量激增引起的,背後則是國家政策刺激了新能源汽車的大幅擴產。在明年國家對於新能源車產業扶持的政策帶動下,碳酸鋰方面有望掀起新一輪的漲價潮。

新材料技術是世界上公認的六大高技術領域之一,重點是開發性優異的新型結構材料和功能材料,其意義在於一旦研製成功,將會帶動整個製造業實現技術突破,這一點對於中國工業創新而言尤為重要。

與此同時,新材料行業作為新興產業重要組成也將納入“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並擬列入國家重點專項規劃,成為引領產業轉型升級重要指引。值得關注的是,石墨烯作為材料界新星,憑藉優異性能可廣泛應用於新能源汽車、航空航太等多個領域,將被列為重點發展物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