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國聯通試點資費新政 虛擬運營商迎新發展環境

中国证券网
2017-01-05 10:53

已收藏


作為電信領域對民資開放的產物,虛擬運營商2017年的成長環境將進一步優化。

據上海證券報1月5日消息,工信部今年將加強對轉售業務資費管理以及批發價格等方面的監督指導。在工信部指導下,中國聯通已經啟動了資費新政的試點工作,新資費政策有望提升虛擬運營商的盈利能力。

來自工信部的資料顯示,截至目前,42家民營企業累計發輾轉售用戶超過3750萬,吸引民間投資超過30億元。

但是,虛擬運營商發展壯大的過程並不輕鬆。中國虛擬運營商產業聯盟秘書長鄒學勇透露,從2013年底開始試用至今,大部分虛擬運營商長期虧損。

究其虧損原因,離不開“批零倒掛”。鄒學勇告訴記者,基礎運營商直接給用戶1M流量0.05元,而給虛擬運營商的價格高達0.15元,這就是“批零倒掛”現象,造成虛擬運營商經營持續虧損。

對此,工信部將在2017年加強對轉售業務資費管理、批發價格等方面的監督指導,為移動通信轉售業務健康發展營造良好市場環境。目前,中國聯通已經啟動了移動轉售業務方面的模組資費試點工作。試點結束後,中國聯通將向所有合作虛擬運營商實施資費新政。

此前,中國聯通之前給予合作虛擬運營商的資費形式為“資源池”模式。資源池模式是指基礎運營商給虛擬運營商語音、流量等方面的單價,由虛擬運營商自己組合。雖然資源池模式靈活性極高,但是成本也高,是“批零倒掛”的重要原因。

即將實施的模組資費是指,基礎運營商打包一個語音、流量等方面的套餐後,出售給虛擬運營商,資費相對固定。

業內人士認為,按照模組資費模式,虛擬運營商給中國聯通的結算價格會大為降低,能夠在一定程度上解決批零倒掛的問題,部分虛擬運營商可以因此實現盈餘。新資費政策還將改善虛擬運營商ARPU值低迷局面,使其盈利能力進一步提升。

中國聯通監管事務部總經理周仁傑認為,中國聯通模組模式將為虛擬運營商提供更加廣闊的創新空間,便於虛擬運營商自由組合、靈活設計通信產品,深入挖掘並提升細分市場的客戶價值,並為使用者提供更加完善的資訊服務體驗。

儘管目前只有中國聯通啟動了資費試點,但是未來勢必會深刻影響移動轉售業務的發展。

工信部近期發佈通告,正式收回兩家虛擬運營商的電信網碼號資源。這兩家虛擬運營商分別是北京北緯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小米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對應的碼號資源分別是10022和10046。在移動轉售試點期前兩年,42家虛擬運營商中絕大部分始終處於虧損狀態。然而,2016年的資料顯示,差異化競爭使小米移動、北緯蜂巢互聯、話機世界、遠特通信、鵬博士、朗瑪移動、阿裡通信、廣東恒大等多家虛擬運營商已經實現盈利,移動轉售行業出現拐點,未來發展形勢一片大好。

近期據中國通信網消息,移動轉售正式牌照望近期批復。工信部表示,將進一步加大對虛擬運營商的監督管理力度,並將把實名制落實情況作為虛擬運營商申請擴大經營範圍、增加碼號資源、發放正式經營許可證的一票否決項。對違反實名制規定的虛擬運營商,將嚴肅處理,絕不姑息。在其整改落實到位前,一律不予通過其業務准入、碼號核配、擴大經營範圍等相關審批;情節嚴重的,將要求相應基礎電信企業暫停啟用已核配的碼號資源;對於整改不力、屢次違規的,工信部將依法堅決查處,直至取消其相關資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