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北京科博會5月18日開幕 人工智慧成最大看點

中国证券网
2016-05-06 14:03

已收藏


記者6日從中國網獲悉,“玉兔號”月球車、“蛟龍號”載人潛水器、“海馬號”無人遙控潛水器等一批自主研發、領先中國乃至世界的重大核心技術產品,將於5月18日-22日集中亮相於第十九屆中國北京國際科技產業博覽會。

據科博會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北京市貿促會副會長於海波介紹,第十九屆科博會以“推動科技創新 引領產業轉型”為主題,集中展示前沿優秀科技成果,分享科技產業發展新理念新模式新思路,營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新生態,助推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和產業合作,助力北京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推動中國經濟發展向中高端邁進。

據悉,來自美、英、德、法等17個國家和地區的20個境外政府、科技、工商代表團,以及1500多家國內外的高新技術企業、高校、科研機構都將攜帶最新研發的科技產品雲集科博會。

本屆科博會五大看點——

中國原始創新和核心關鍵技術突破性成果集中亮相。

中國電科、中船重工、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中科院海洋所等中央企業及科研院所,將集中展示一批自主研發、領先中國乃至世界的重大核心關鍵技術。包括“玉兔號”月球車、“蛟龍號”載人潛水器、4000噸級“科學號”綜合考察船、4500米級“海馬號”無人遙控潛水器、海上核電平臺船、深海海洋油氣勘鑽、大噸位海上公務船,以及涉及海洋電子、智慧城市兩大領域的多項高新技術產品。

與此同時,中國第一條具備完全自主智慧財產權、可投入商業運營的中低速磁浮快線——“長沙磁浮快線”;中國原創發明的“陸地空客——“巴鐵”;基於人臉三維逆向掃描技術和鰓瓣式空氣過濾技術製作的,全球首款鼻用空氣淨化器---霾星人鼻用空氣淨化器;全球首台可在任意材質和表面快速製造電子電路的“液態金屬噴墨印表機”等中國原創產品都將首次與公眾見面。

“一帶一路”和京津冀協同發展系列活動最吸睛。

即將首次舉辦的“一帶一路”商務沙龍“投資伊朗”活動,未辦先火,吸引了眾多中國高新技術企業踴躍報名。國家海洋局以“發展海洋經濟,助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為主題,展示海洋科技最新成果。2016國際海洋科技與專案合作推介交流會,圍繞“建設海洋強國”和“一帶一路”戰略實施,增進海洋領域國際間的交流合作,探討海洋技術創新和海洋經濟發展模式。

智慧城市論壇,將圍繞京津冀城市融合與合作進行研討。中關村創新創業論壇,將組織京津冀三地聯動對話綠色環保產業。首屆京津冀科技農業誠信品牌推介會,將邀請三地300家科技農業誠信品牌企業參展參會,促進京津冀科技農業產業優勢互補,推動京津冀科技農業產業可持續發展。

人工智慧、“互聯網+”等新技術新產品成最大亮點。

人工智慧技術是本屆科博會的一大亮點。水下機器人、服務機器人、舞蹈機器人、語音機器人、智慧識別、動作捕捉、虛擬實境等新技術新產品紛紛登場,全球首款投影類可穿戴產品——腕投、全球首款量產的VR一體機、國內領先的“人機對話”技術平臺、虛擬實境(VR)密室體驗館、智慧鋼琴等將牢牢吸引眾多科技迷。

中關村創新創業成果展區,以互聯網跨界融合為線索,圍繞“互聯網+”行動計畫、中國製造2025等重大戰略,在萬物互聯、大資料、生態修復、資源替代、工業互聯網、3D列印、高端裝備、基因監測、精准醫療等前沿技術領域推出一批新技術新產品新服務。教育裝備科技展區,將重點展示智慧教育、雲教室、數位化與資訊化教學等應用以及相關的教育科技裝備,全面呈現互聯網教育的應用。

“雙創”專案現場路演 最受創業者青睞。

北京•亦莊高精尖產業科技創新成果展區,將專設咖啡路演區,持續舉辦“雙創”項目路演。中關村創新創業成果展區,以“雙創”新生態為主線,展示以創客空間、創新型孵化器、創業投資平臺、科技成果轉化中心、開放式實驗室、產業聯盟等為代表的創業平臺和創業案例。同時展出清華控股、啟迪創業、車庫咖啡等為創業企業提供股權眾籌服務等平臺機構,展現中關村創新型孵化器的創業服務3.0模式,讓觀眾親身感受中關村極具吸引力的創業氛圍。

首都青年科技創新創業成果展區,為青年創新創業搭建平臺,重點推廣青年創新創業大賽金牌項目,引導青年參與科技創新,形成展示交流、資源對接的互動平臺。

節能環保、綠色創新成果惠及民生。

本屆科博會突出展示節能、環保、綠色、生態新產品新技術。一批來自中關村的節能環保企業,集中展示物聯網大氣監測、污染物排放檢測、機動車尾氣雲監測、水務物聯網、固體廢棄物綜合治理、餐廚垃圾處理、機動車排放雲檢測等新技術。

智慧北京與資訊技術創新應用成果展區,將重點展示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食品、交通、醫療、環保、教育、旅遊、娛樂等方面各種新穎的資訊化應用和智慧產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