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科技部:到2020年形成一批有全球影響的創新中心

中国证券网
2016-04-14 15:08

已收藏

4月14日從科技部獲悉,為進一步推進創新型省份建設,確保2020年實現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的目標,科技部制定了《建設創新型省份工作指引》。

指引提出,到2018年,推動東中西及東北等不同地區的一批省市率先進入創新型省市行列,創新型省份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占地區生產總值(GDP)比重達到2.5%以上,形成一批高端引領的創新型企業、人才團隊,若干重點產業進入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基本實現創新驅動發展。

到2020年,在全國範圍內推動更多省份和城市進入創新型省市行列,形成一批具有全國乃至全球影響力的區域創新中心、科學技術重要發源地和新興產業策源地,初步形成協同高效的區域創新體系和創新型經濟格局,發展驅動力實現根本轉換,對建成創新型國家形成有力支撐。

指引強調,促進眾創空間專業化發展,在製造業、現代服務業等重點產業領域強化企業、科研機構和高校的協同創新,構建有利於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發展的政策環境、制度環境和公共服務體系;

培育一批具有引領產業變革的龍頭骨幹企業,形成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品牌和產業集群;

實施一批產業技術創新重大行動或工程,加快突破一批產業關鍵核心技術並推廣應用,培育發展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

統籌推進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農業科技園區、可持續發展實驗區創新發展,加快培育經濟新增長點和發展新動力,形成區域創新發展高地;

依託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建設一批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形成一批具有強大帶動力的區域創新中心,成為區域和城市重要的戰略創新力量;

引導銀行、保險、證券、創投等金融和民間資本投入科技創新,形成多元化、多層次、多管道的科技創新投融資體系;

加強央地聯動、軍民融合、產學研合作,構建區域協同創新共同體,形成各具特色的區域創新體系和有效互動的區域創新網路。

指引明確,根據部省會商形成的戰略共識,結合“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國家區域戰略實施和東中西及東北區域佈局,採取以創促建、試點先行的方式,選取若干具有較強創新能力和綜合競爭力、良好創新創業生態、顯著創新特色優勢的省份,支援開展創新型省份試點建設,逐步推動試點省份進入創新型省份行列。

另外,科技部將與相關省(自治區、直轄市)建立定期工作會商機制,部省雙方主要領導將共同研究推動創新型省份建設有關重點工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