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國家認監委頒發國內首張電子商務認證證書

北京
2015-11-09 17:26

已收藏

記者9日從國家認監委獲悉,國家認監委近日頒發國內首張電子商務認證證書,松下電器成為第一個B2C電子商務交易服務(商品類)認證獲證企業。

近年來,我國電子商務發展迅猛,產業規模迅速擴大,與此同時,電商產品及服務總體品質狀況堪憂。2015年,國家質檢總局針對網路銷售的玩具、服裝、鞋類、背提包、小家電等5大類11種產品組織開展的國家監督專項抽查顯示,近三成電子商務產品不合格。

針對電子商務交易過程中監督約束機制不完善、行為規範不明確、資訊不對稱等難題,國家認監委建立了我國的電子商務認證制度,制定了"良好電子商務規範(GECP)"等一系列標準規則,運用國際通行的協力廠商認證方式,對電子商務的線上供應商、平臺商等經營主體實施監督評價,形成了對商品品質、售中售後服務、資訊安全等電子商務全過程可評價、可追溯、可持續改進機制。

國家認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電子商務認證制度的推出,有利於進一步規範電商服務行為,引導電商企業完善內部管理體系,強化對商品和服務品質的控制,提升我國電子商務總體品質和信用水準。同時,通過國際互認機制可以幫助我國電商企業走出去,促進跨境電子商務發展。

下一步,國家認監委將開展針對B2B、跨境電商的認證,形成覆蓋電子商務全產業鏈的較為完善的電子商務認證體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