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農村電商獲政策支持 農村快遞成破題之道

北京
2015-10-15 18:08

已收藏


農村電商又迎來政策大紅包,1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發展農村電商,從市場應用、發展環境到人才培養,全方位支持農村電商發展。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促進快遞業發展的措施,其中涉及農村電商的包括完善農村、西部地區快遞服務網,構建覆蓋國內外的快件寄遞體系,以及中央預算內投資重點支援農村和西部地區公益性、基礎性快遞設施建設。

電子商務,方便、快捷又實惠,對城裡人來說,儼然已成為一種生活方式,而對廣大村裡人而言,農村電商"看上去很美",實則"想說愛你不容易"。不少專家表示,除了寬頻普及率低以外,網購快遞"下鄉難"是制約當前農村電商發展的一大難題,也成為破題之道。

來自河北石家莊市正定縣北賈村的王先生說:"網上買東西,快遞不送到村,每次都要到縣城去取,太麻煩。"除了快遞難以外,"怎麼用網銀付款?安全嗎?我不會""家裡連網都沒有裝,上網費太貴了"……在村民眼中,這些都成為阻礙他們網購的因素。

事實上,在我國大部分農村地區只有郵政EMS支援送貨到村,但一般也就送到村委會,還不保證送貨到村民家門口,而且費用比普通快遞貴。"目前,我們的網點還到不了村一級,鄉鎮一級也不是很多,快遞送到村很難辦到。主要因為,農村地區業務量遠遠不夠,而且各村之間業務量分佈散亂,設網點的成本太高。"滬上某快遞公司縣級網點負責人告訴記者。

針對這一物流難題,京東首席物流規劃師侯毅建議,可以搞社會化協作。比如現在不少村民是在縣裡打工,是不是可以回家時順便帶幾個快遞? "通過在村裡設立服務站,服務站裡設專門人員,既能手把手幫助村民網購,下單、付款都可以替村民直接服務,又能幫村民收發快遞。"浙江趕街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市場總監白磊表示,趕街網目前已在浙江800多個村建立了村級服務站,"言傳身教"幫助村民網購。

阿裡巴巴研究院發佈的《農村電子商務消費報告(2014)》顯示,中國農村網購消費市場近年來持續擴大,2014年全國農村網購市場總量達1800億元以上,預測2016年將突破4600億元,未來農村網購市場發展潛力巨大。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巡視員謝揚認為,由於農村在地理、人口上的優勢,隨著農村地區互聯網普及率的提升和農村快遞的發展完善,10年或者20年後,農村網購市場或將超越城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