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支援房地產企業合理融資需求”政策加速落地 銀行間市場房企融資持續回暖

中國證券網
2022-05-27 15:25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范子萌)今年以來,房企融資持續回暖。Wind資料顯示,今年1月至4月,房地產企業在銀行間市場發行債務融資工具1247億元,房地產市場的合理融資需求繼續得到滿足。

  進入5月份,隨著“支持房地產企業合理融資需求”的相關政策要求加快落地,多家房企加入債券融資的行列。5月26日,綠城房地產集團有限公司成功發行15億元期限2+2年的並購中期票據,其中5億元用於收購房地產專案公司股權,在保障項目順利推進的同時,支援產業內協同性較強的企業緩解流動性壓力。

  同一天,保利發展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發行綠色中期票據,金額30億元,期限3年,募集資金全部用於綠色住宅專案建設。

  5月27日,中海成功發行30億元中期票據,募集資金將用於項目建設。

  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註冊資訊系統(孔雀開屏系統)公開信息顯示,近期鐵建地產、珠海華髮、南京奧體、廈門國貿、魯能集團、北辰實業等企業合計提交約260億元債務融資工具的註冊申請。5月以來,保利發展、保利置業、建發地產、杭州濱江等企業合計約235億元債務融資工具已接受註冊。

  自去年四季度以來,房地產企業在銀行間市場的融資環境就已在持續改善。今年1月至4月,67家房地產企業在銀行間市場發行債務融資工具,發行量占全市場房地產信用債規模的65.1%; 淨融資405億元,是全市場房地產信用債淨融資的7倍多,有效扭轉了2021年行業融資為負的局面。

  房地產行業正在顯現穩定發展的勢頭。為支援房地產企業通過市場化、法治化的兼併重組,有效優化房地產市場結構,推動房地產健康發展,今年以來,多家房企積極發行並購票據。1月26日,建發地產、招商蛇口分別發行10億元、12.9億元並購票據,成為地產行業首批並購類債券發行的“吃螃蟹者”;隨後,信達地產、上海金茂、綠城集團等多家房企也在銀行間市場註冊發行並購票據,募集資金用於房地產項目股權並購。

  據市場人士分析,監管部門多管齊下,國內經濟與房地產市場修復提速,房地產行業融資環境穩步改善,這將有助於發揮房地產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的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