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百強房企上半年銷售金額同比增長36.7%

中國證券網
2021-07-06 09:49

已收藏



房住不炒、租購並舉,2021年上半年國內房地產市場整體表現平穩有序。克而瑞研究中心日前公佈的資料顯示,上半年,百強房企累計銷售操盤業績規模同比增長36.7%。從房企年度銷售目標完成率來看,截至6月末,在提出年度銷售目標的房企中,有近九成企業上半年的銷售目標完成率在40%以上。

  上半年,國內房地產市場表現平穩,一季度淡季不淡,二季度延續市場熱度,房企把握銷售視窗期積極去化,提振了上半年整體表現。據克而瑞統計,百強房企今年前6個月累計實現銷售操盤金額61499.1億元,同比增長36.7%。其中,6月份百強房企實現操盤銷售金額12829.6億元,略高於去年同期,較2019年同期增長21.5%。單月銷售業績增速自一季度以來呈放緩趨勢,6月環比增速為14.6%,不及往年同期。

  從企業表現來看,近半數百強房企上半年累計銷售業績較2019年同期增長超過50%。6月份,百強房企中有27家銷售業績環比增速在30%以上,但有近三成的百強房企環比下降。究其原因,一方面,近期部分地區網簽備案放緩,影響到部分房企銷售業績;另一方面,有少數房企在銷售業績衝刺過程中,貨量供應未能及時跟上,整體去化情況不及預期。

  從房企銷售目標完成情況來看,得益于謹慎的業績預期和上半年的市場表現,規模房企整體銷售業績完成情況優於歷史同期。截至6月末,在提出年度銷售目標的房企中,近九成企業上半年完成率在40%以上,其中25家企業高於50%。不過,也有7家企業完成率不及40%,下半年去化壓力相對較大。

  拿地方面,據克而瑞統計,截至6月末,全國22城首批集中供地全部結束,共計出讓涉宅地塊782宗,成交金額達10486億元,杭州、北京、南京、廣州和武漢位列成交金額前五。上半年,百強房企拿地銷售比達到0.3,較一季度末的0.2明顯提升。從單月拿地力度來看,在北京、杭州、南京、深圳等熱點城市5月集中供地後,6月五十強房企的投資力度有所下滑。但整體來看,上半年五十強房企投資金額達1.64萬億元,與去年上半年基本持平,走勢上呈現“先抑後揚”之勢。

  此外,受6月上海首輪集中供地影響,百強房企在一線城市的投資比例提升至20%,較上月末增加2個百分點,一二線城市合計占比達到74%,創下今年以來的最高水準。

  “全國22城首輪集中供地頭部房企首發領跑的同時,同樣需要兼顧融資監管、現金流等多方面壓力。在上半年積極補充貨值後,預計頭部房企投資的腳步將略有放緩。”克而瑞研究中心總經理林波表示,因此對於中小房企而言,核心城市第二、第三輪集中供地將成為投資的視窗期與機遇期,尤其類似武漢這樣土拍調控相對寬鬆、拿地門檻相對較低的核心城市,是中小房企補充優質土儲的首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