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精選】​59城迎來“零門檻落戶”,樓市限購受影響嗎?

新华网
2019-04-30 14:20

已收藏



這些大城市將取消落戶限制|“零門檻落戶”會影響樓市限購嗎?

歷次戶籍制度改革,總會引發熱議。這次也不例外。

4月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2019年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以下簡稱“《重點任務》”),提出繼續加大戶籍制度改革力度,積極推動已在城鎮就業的農業轉移人口落戶。根據《重點任務》,此次公佈的戶籍政策具體涉及三類城市:城區常住人口100萬—300萬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戶限制;城區常住人口300萬—500萬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開放寬落戶條件,並全面取消重點群體落戶限制;超大特大城市要調整完善積分落戶政策,大幅增加落戶規模、精簡積分專案,確保社保繳納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數占主要比例。

前兩類城市“全面取消落戶限制”或針對部分群體實施“全面取消落戶限制”,共涉及近70個城市。這是否意味著今後非本地戶籍人口通過零門檻落戶的方式,便有可能直接在這些城市買房,令限購徒有虛名?“全面取消落戶限制”落地以後,如何避免一些熱點城市出現新一輪的樓市漲價潮?

59城迎來“零門檻落戶”

此次《重點任務》推動的戶籍改革政策亮點紛呈,亮點之一是提出了城區常住人口100萬-300萬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戶限制”,這也就意味著,未來這些城市將全面取消落戶限制,進入“0門檻落戶時代”。

常住人口100萬-300萬的Ⅱ型大城市是有具體名錄的。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2019年1月24日最新公佈的《2017年城市建設統計年鑒》,“城區常住人口100萬至300萬的Ⅱ型大城市”共計59個,在這些“零門檻落戶”城市中,既有包括如石家莊、合肥、福州、南昌、貴陽、蘭州、西寧、太原、長沙、海口、烏魯木齊等一大批省會城市,也不乏今年以來樓市顯著回暖的合肥、蘇州、無錫、南通等城市。

記者注意到,全面取消落戶限制,石家莊出手最快。在《重點任務》未出臺前的3月份,石家莊已經出臺檔徹底放開戶籍制度,你只要拿著戶口本和身份證就能“零門檻落戶”。可以預判的是,隨著《重點任務》的下發,會有更多的省會城市跟進。

此前,城區常住人口100萬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已陸續取消落戶限制,此次59座城市全面取消落戶限制,能否對非戶籍人口產生較大的吸引力?學界的看法並不一致。

“如果按照城鎮化發展的客觀規律,按照城市吸納農村進城人口的能力、容量和意願來看,具有吸引力的還不是這些100萬—300萬人口的城市,500萬人口以上的大城市更具有吸引力,畢竟這些城市在教育、醫療等方面保障條件好,工作機會多,吸納能力也會更強,我建議這類城市才更應該全面放開;只是在過去,100萬—300萬人口的城市,普遍設置的落戶門檻比較高,現在出臺政策是明確要求這些城市將落戶標準降下來。”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副主任沈遲接受《中國經濟週刊》記者採訪時表示。

也有不同看法。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區域與城市經濟研究所所長孫久文向《中國經濟週刊》記者表示,100萬—300萬人口的城市,才是我國未來最有發展前景的城市,這一批城市數量多,不像小城市那樣分散,有一定的聚集效應;而且還沒有北京、上海等特大超大城市過於嚴重的城市病。“如果能夠進一步提高這部分城市的品質和公共服務水準,而不是刻意地為增加人口而增加人口,畢竟增加人口只是一個輔助手段。我們更多地應該從提高城市的品質出發,把這部分城市建設好。”

10城放開放寬落戶條件,搶人大戰致戶籍作用減弱

《重點任務》的另一個亮點是,要求城區常住人口300萬—500萬的Ⅰ型大城市應當放開放寬落戶條件,取消重點群體落戶限制。

《2017年城市建設統計年鑒》中關於“城區常住人口300萬至500萬的Ⅰ型大城市”有瀋陽、大連、長春、哈爾濱、杭州、濟南、青島、鄭州、昆明、西安,共計10個,其中不乏國家中心城市鄭州和西安,以及目前國家中心城市的有力競爭者瀋陽、杭州和青島等。

根據檔規定,上述這10個城市將“全面放開放寬落戶條件”。從字面上分析,這個表述顯然比Ⅱ型大城市“全面取消落戶限制”的尺度略小,但是關鍵的提法就在Ⅰ型大城市將“取消重點群體落戶限制”。

“重點群體”都包括哪些人?國家發改委規劃司有關負責人日前表示,重點群體指的是,在城鎮穩定就業生活的新生代農民工、在城鎮就業居住5年以上和舉家遷徙的農業轉移人口、農村學生升學和參軍進入城鎮人口。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以來出現的“搶人大戰”,最積極就是這些Ⅰ型大城市。孫久文告訴《中國經濟週刊》記者,這些城市之所以積極“搶人”,跟這些城市處於更高檔次的發展目標有一定關係,“這些城市希望吸引到一些更高層次的人才,同時也希望能夠吸引到更多的青少年勞動人口,這對城市自身的發展有一定好處。”

此次《重點任務》透出了一個重要資訊是大批大城市戶籍放開,大批城市“零門檻落戶”,以及一些優質資源城市放開放寬落戶限制。“物以稀為貴”,當這些城市敞開大門,難免讓戶籍的價值尤其是為吸引人才開出的砝碼大打折扣。

“在未來的人口爭奪戰中,戶籍已經不再是一個吸引人才的重要法寶。因為除了北上廣深,很多大城市都放寬了落戶門檻,因此,在搶人大戰中,戶籍籌碼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了。”孫久文說。

放開戶籍令影響限購嗎?

記者梳理59個Ⅱ型大城市發現,至少有13個城市頒佈過限購政策。在10個I型大城市中,無一例外均頒佈過限購政策。這些限購政策普遍規定,外地人要在這些地方買房需要繳納1—5年的社保或個稅。

資料顯示,存在限購門檻的中國房地產市場,正在經歷全面降溫。從國家統計局公佈的銷售資料看,2019年1-2月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下降3.6%,商品房待售面積同比下降10.6%。

如今,全面取消或放開放寬落戶限制的政策下發,似乎為我國的房地產下了一場及時雨。想想看,從今以後,外地人在這69個城市很容易就能購買到房屋,這會讓限購徒有虛名嗎?進而會不會出現新一輪的樓市漲價潮?

“當政策和人口一起來襲,湧向城市,不排除會出現新一輪的樓市暗湧,房價也將因為這些新的推動力迎來考驗。但是,不管戶籍制度怎麼改、城鎮化如何推,‘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這個定位不能動搖,這是作為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總體要求。”孫久文說。

為避免投資投機者借機鑽空子,人民日報日前刊發文章稱,無論是積分落戶的超大特大城市,還是69個放開落戶限制的大城市,分解落實城鎮化的重點任務時,都要把防止房價大起大落作為前提條件,堅決避免投資投機者借機鑽空子,同時不斷精細化限購、限售、限價政策,滿足剛性和改善型需求。

中國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表示,隨著相關政策的落地,人口流動總體上將向大都市和大都市周邊聚集,或許會對區域房價帶來一定影響。他建議重視兩個問題:一是在放開戶籍同時,增加住房建設用地供應;二是做好房地產市場管控,防止借機炒作。(記者 王紅茹)

原標題:這些大城市迎來“零門檻落戶” 會影響樓市限購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