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約50城發新政,樓市迎來利好?

中国财富网
2019-04-09 09:18

已收藏


2019年,城市“搶人大戰”不缺“網紅”。

“截至目前,在2019年發佈各種人才引進與落戶等政策的城市已經超過50個!力度與數量刷新歷史紀錄。特別是二三線城市發佈的人才落戶、補貼購房等政策數量井噴!”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說。

繼西安、南京之後,杭州成為4月“搶人網紅”城市。

4月4日,杭州發佈《關於貫徹落實穩企業穩增長促進實體經濟發展政策舉措的通知》,其中,在第四大項第18條“強化引才育才保障與服務”一項中提出“全日制大學專科及以上人才在杭工作並繳納社保的,可直接落戶”。 

約50城發新政,樓市迎來利好?

此前,杭州的落戶政策規定,45周歲以下本科人才及35周歲以下專科人才,在杭居住滿一年及以上並連續繳納一年以上的社會保險(不含補繳),方可落戶。

各地人才政策層出不窮

2019年,春節假期剛結束,西安、南京,一個接著一個城市的“搶人大戰”就已“硝煙彌漫”。

只要是大學本科,90歲也可以落戶西安;只要有套90平方米的房子,很容易就可以落戶南京……

打響2019年新一輪“搶人大戰”的,正是“網紅”城市西安,因為西安早已嘗到搶人的甜頭。而西安也是人才政策“空中加油”最頻繁的城市之一。

在2年內,西安7次調整落戶政策。

約50城發新政,樓市迎來利好?

其中,今年的2月13日,西安發佈落戶新政,企業法人、員工及個體戶,只要在西安擁有合法穩定居所,甚至全國各地的在校大學生(不受年齡限制)均可遷入西安落戶,西安將搶人的範圍延伸到全國各地所有的在校大學生。

2月14日,修訂後的《南京市積分落戶實施辦法》公佈,累計積分達100分即可落戶。其中有一條最激進:在南京買房面積每滿1平方米積1分,最高不超過90分。

之後,加入“搶人大戰”的城市還有很多,並呈現出新特點。

“2019年‘搶人’城市的新特點是,嘗到甜頭的城市繼續加碼,各線城市全面開花,人才標準繼續降低。特別是西安、南京等城市,在2018年力度空前基礎上,繼續加碼人才政策。”

2019年“搶人大戰”的另一重要特點是:“部分城市人才引進門檻過低,很大程度上不是為了吸引人才,而是為了吸引購房者。”張大偉說,人才政策成為很多二三線城市調整樓市政策的視窗。

記者也注意到,2019年以來,已經有近50城發佈了人才引進和落戶政策,而這些政策很多與購房掛鉤。如3月9日河北高碑店市招才引智:特定人群可購一套商品房,3年限售。

張大偉說,人才政策中有放鬆購房政策的,使限購政策變相調整,這是把人才政策和戶改政策“念歪經”。

發展改革委也來助興,開發商樂了?

各地搶人,或降低或打破戶籍限制。更給力的是,發展改革委也來“助興”,樓市圈的人“炸鍋”了,言必稱重磅利好!

約50城發新政,樓市迎來利好?

約50城發新政,樓市迎來利好?

4月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公佈近日印發的《2019年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提出:繼續加大戶籍制度改革力度,在此前城區常住人口100萬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已陸續取消落戶限制的基礎上,城區常住人口100萬-300萬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戶限制;城區常住人口300萬-500萬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開放寬落戶條件,並全面取消重點群體落戶限制。

潑冷水!發改委並非“助興”樓市

早在去年,在回應地方上的“搶人大戰”時,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向記者表示,既要“引才引智”,更要“用人留人”,人才的引進要和地方經濟發展的戰略緊密結合。

她表示,隨著各大城市持續推進產業轉型升級,新增的就業崗位多、人才需求量大,對人才的競爭成為必然。地方政府紛紛出臺人才新政,支持大學生落戶,體現了對人才的重視,是對過去“重物輕人”傳統的城市發展觀念的一個調整。

孟瑋強調,對一個城市來講,既要吸引人才落戶,更要把這些人才留在當地,實實在在為當地經濟發展做貢獻。

再者,2008年至2018年全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穩步增長。而房價近兩年是平穩的。

約50城發新政,樓市迎來利好?

從下圖可以看出,“搶人”對樓市和房價的影響有限,搶人的城市房價沒有漲,如南京。

約50城發新政,樓市迎來利好?

約50城發新政,樓市迎來利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