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罕見!北京大規模集中出讓土地,多個熱點城市也在加速賣地

中国财富网
2018-11-26 09:48

已收藏


還有一個多月,2018年就要過去。還沒完成全年賣地計畫的城市正加緊衝刺。

11月26日,北京將有13宗土地出讓,起拍價295.19億元,其中12宗宅地。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如此大規模地集中拍賣,在北京土地拍賣市場上十分罕見,或創下今年單月土地成交額最高的紀錄。

根據《北京市2018年建設用地供應計畫》,今年全市建設用地計畫供應總量4300公頃,其中,住宅用地1200公頃。截至目前,供應和成交情況不容樂觀。

前10個月,北京市共成功出讓土地50宗,成交建設用地面積358.59萬平方米,同比下降45.37%;成交總金額1093.53億元,同比下降48.64%。同時,土地市場流拍現象明顯增多,目前共有7宗土地流拍(其中6宗為住宅土地),是2017年的3倍多。

可以預見,今年北京市的供地目標完成壓力較大。

9月份,北京相關部門曾表示,將陸續安排66宗住宅用地出讓。北京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委員會網站資訊顯示,11月份,北京合計將出讓經營性質地塊共18宗,總起始價461.56億元。

為吸引房企,北京降低了競拍門檻。在北京規土委發佈的補充公告裡,11月26日的競拍將分組進行,競買人只要交納規定金額的共用保證金即可參與組內所有地塊競拍活動。

而以往的土拍活動中,一般情況下參與一宗土地的拍賣就要交一次保證金。業內人士預計,11月26日土地拍賣不出意外的話,成交總額將超過300億元。

和北京一樣,廣州也在年底加速出讓土地。進入11月,廣州共計掛出24宗地塊,出讓土地面積230.15萬平方米,起拍總價430多億元。

《廣州市2018年建設用地供應計畫》顯示,今年計畫供地總量19.39平方公里,其中,住宅用地6.25平方公里,商服用地4.0平方公里。根據克而瑞的監測資料,截至11月16日,廣州共計成功出讓64宗地塊(不含工業地),總成交面積291萬平方米,同比增加22%。

而已出讓的土地都是以低溢價、底價成交為主。

截至11月中旬,廣州商住地塊成交總價664億元,同比減少11%,平均溢價率為6%。出讓的64宗土地中,有42宗土地是以底價成交,占土地出讓總數的66%,另有7宗地塊流拍。

目前,廣州離年度土地出讓計畫還有相當大的距離,預計年內還有大量的土地會批量上市。

樓市熱點城市南京土地出讓形勢稍好,但壓力也不小。

11月29日至12月18日,南京(不含溧水、高淳)將掀起一輪賣地高潮,共出讓22宗地塊,起拍總價118.8億元。與之前相比,其中一些地塊的競拍門檻大大降低。

比如,擬於12月18日出讓的8宗地塊,取消了競買人具備房地產三級及以上的開發資質的要求,不再限制一個競買人只能拿一塊住宅或商住用途的地塊,競買保證金比例降低,從原來的起拍價五成調低至兩成或三成。

降低門檻的用意非常明確,就是希望促成土地成交。今年前10個多月,南京共出讓54宗地塊,而最後一個多月要出讓22宗地塊,可見賣地心情之迫切。

為了應對市場的變化,早在今年7月份,南京就取消了土拍中的“競價達最高限價的90%需現房銷售”等要求。儘管這樣,土地市場依舊涼風習習,今年以來,南京已有1宗地塊流拍、6宗地塊終止出讓,賣掉的也多以底價成交。

根據南京市國有建設用地供應計畫,2018年計畫出讓經營性用地750公頃,但到目前,已成功出讓土地占整個出讓計畫71%,尚有約三成任務有待年底衝刺。

11月23日,南京市發佈了2018年第五批土地出讓預公告,共計出讓7宗地塊,想必是要趕在12月底出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