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百城住宅庫存9個月後首次環比反彈 機構預計四季度庫存繼續攀升

中国财富网
2018-10-29 09:09

已收藏


百城住宅庫存45個月以來首次顯著攀升,環比9個月來首次反彈。市場機構預計四季度將重返上行通道。近日,易居研究院公佈的最新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9月底,受監測的100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庫存總量為43488萬平方米,環比增長2.9%,同比減少5.5%。

資料顯示,2015年1月以來全國100城庫存規模就呈現出持續性的下跌態勢,中間個別月份雖有反彈,但下跌的趨勢沒變。而今年9月庫存規模明顯增長,同時顯著攀升。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分析認為,“這也意味著,庫存走勢迎來拐點,四季度將重返上行通道”。

嚴躍進說:“從同比增幅資料看,一線城市在連續34個月庫存同比下跌後,6月首次出現同比正增長態勢,7至9月繼續同比正增長,這意味著一線城市正進入補庫存階段。而二線城市、三四線城市雖然繼續同比下跌,但跌幅是在持續收窄的。”

2018年9月,100個城市中,有38個城市庫存出現了同比增長現象。其中合肥、惠州和鎮江3個城市的庫存上升幅度較大,同比增幅分別達到78%、48%和47%。同時,100個城市中,有62個城市的庫存出現了同比下滑態勢,其中大連、安慶和深圳的同比跌幅較大,跌幅分別為43%、35%和35%。

值得一提的是,橫向對比看,今年三四線城市的存銷比下跌較為明顯。嚴躍進分析指出,“綜合歷史資料,2018年下半年三四線城市的棚改政策略有調整,尤其是商品住宅庫存不足、房價上漲壓力大的城市會面臨更多調整。基於此類政策判斷,可以認為,三四線城市的存銷比探底已基本完成,四季度將面臨反彈的可能”。

“2018年9月全國百城庫存資料出現上漲,說明供給規模較大,而市場去化效果一般。庫存走勢也使得房企行銷壓力增大,進而會更加依賴以價換量的策略”。在嚴躍進看來,“庫存規模增加,一定程度上也解決了當前城市庫存不足和缺貨的狀態,同時也增加了購房者議價的空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