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一線城市土地和住房供應計畫大增 落實是關鍵

中国证券网
2017-07-19 09:19

已收藏


導讀

分析認為,加大土地供應,在目前已經做好減法的同時繼續做好加法,可以平穩市場供需結構,市場價格將有望有所降低。此外應通過軌道交通、市政功能配套將中心城市人口引至周邊區域、將城市非核心功能疏解至周邊。

影響房地產價格的最大因素——土地供應,最近發生了一些微妙變化。

和過往的數次調控類似,去年“9·30新政”以來的一系列調控,以抑制需求為主,限購、限貸、限售、限商等措施成為一二線和熱點城市的標配,效果也立竿見影,70大中城市中一二線城市成交連續下滑。

在此基礎上,樓市供給側的力度正在加大。近期,一線城市新的土地和住房供應計畫出爐,紛紛加大了未來的土地出讓面積,增加商品住房及租賃住房供應,以求解決一線房地產市場的“供需不平衡”問題。

據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今年上半年,一線城市合計土地供應規劃建築面積2738萬平方米,同比上漲了57.3%。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加大土地供應,在目前已經做好減法的同時繼續做好加法,可以平穩市場供需結構。增加供應後,市場價格將有望有所降低。

但從歷年來看,土地供應計畫更像是激奮人心的口號,具體到每年的土地計畫完成率往往不理想,今年和未來5年的土地供應計畫能否順利完成,或者完成率大幅提高?還要看各地政府的落實力度。

積極的供地計畫

進入二季度以來,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庫存去化週期短的熱點城市紛紛出臺新的土地供應計畫,加大未來的供地力度。

張大偉認為,目前一二線城市已經基本完成了去庫存任務,這種情況下,很多一二線城市為了抑制市場的上漲,開啟了增加土地供應的政策。調控從過去的“減法”開始疊加“加法”。

4月7日,北京率先發佈未來五年住宅用地供應計畫,明確未來五年供應住宅用地將達6000萬平方米,其中租賃住房1300萬平方米。2017年,北京住宅用地也相應增調,計畫供應住宅用地1200萬平方米,以保障30萬套住房建設需求,其中租賃住房10萬套。

21世紀經濟報導注意到,雖然此次北京的供地計畫是過去五年供地計畫的最低水準,但卻是今年2月份公佈的舊供地計畫的2倍。

5月31日,廣州也發佈了2017年土地供應計畫,供地總面積達到2050萬平方米,同比2016年增加了18.5%,其中居住用地共574.4萬平方米,同比2016年增加了19%。

上海和深圳均在7月7日發佈了土地供應計畫。上海計畫“十三五”期間新增各類住房用地5500萬平方米,比“十二五”期間增加近20%,新增住房供應總套數170萬套,比“十二五”增加60%左右。

在四個一線城市中,深圳2017年度計畫供應居住用地218萬平方米,較2016年的計畫提高74.4%,創下了2012年以來的新高。其中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65萬平方米,占總居住用地的近30%。

張大偉指出,此輪一線城市土地供應計畫呈現規模大、租賃住房占比高的特點,通過租售並舉的方法對房地產市場進行“加法”調控。

比如,在上海的計畫中,未來5年計畫供應租賃住房約70萬套,占新增住房供應總套數的41%;北京2017的土地和住房供應計畫中,租賃住房也占了1/3。

7月17日,廣州出臺租賃住房16條新政,不僅將租賃住房用地供應納入年度土地供應計畫,成立廣州住房租賃發展投資有限公司(暫定名),負責統籌全市政策性住房的投資、融資、建設和運營管理,還首次提出了“租購同權”,賦予符合條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學等公共服務權益。

這也與最近兩年的房地產調控思路一致,在“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炒的”中心思想之下,各地均要建立租售並舉的住房供應體系。

深圳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王鋒認為,加強住房租賃市場的培育,也是建立房地產市場長效機制的關鍵一環。

落實難題

一線城市出臺的土地和住房供應計畫令人振奮,但一個現實問題是,在一線城市尤其是深圳這樣的城市土地緊張的情況下,這些計畫如何落實和執行?

資料顯示,歷年來一線城市住宅類用地實際供應與計畫供應均存在較大差異。

據中債資信研究,深圳2014-2016年住宅土地供應計畫完成率僅為2.74%、9.27%和16.8%;過去三年,北京住宅類供地計畫完成率僅為27.08%、34.23%和8.26%;上海、廣州供應計畫完成率相對較高,2016年分別為50.72%和60.80%。

深圳房地產仲介協會研究總監徐楓表示,土地供應計畫是預期管理,不能將它等同于一定會達成的數字。因為政府機構在報備計畫時往往會比較理想化,但在現實執行過程中會遇到一些問題,比如資金不到位、土地儲備的進度以及具體相關部門的執行力等。

中債資信分析認為,本輪調控政策強調了地方政府對房地產市場調控的主體責任,供給端政策對於引導市場預期將產生正面影響,但觸及地方政府土地出讓利益,在推行過程中或遇到阻礙,實際執行效果還取決於追責力度,效果仍存在一定不確定性。

資料顯示,雖然今年上半年一線城市合計土地供應同比上漲了57.3%,但在完成供應計畫的進度上仍不容樂觀。

根據中原地產、同策諮詢的統計,上半年北京、上海、廣州分別完成了全年住宅用地供應計畫的23%、13.5%、16.6%,深圳零供應住宅用地。要在下半年完成年度土地供應計畫,預計仍將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不過完成率相比往年明顯提高。

在新的供地計畫出爐後,一線城市的土地、住建部門均表示,將主要通過加大土地儲備力度、盤活存量土地以及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等措施,增加住房用地供應。

相對于普通商品房,一線城市政府可作為的可能更是租賃住房的供應。

上海市住建委、市規土局負責人稱,計畫在產業集聚區、交通樞紐地區、商辦過剩地區重點發展租賃住房,預計新增供應70萬套;還將以市場為主,盤活存量住房資源,新增代理經租房源30萬套(間);積極促進租賃企業規模化、專業化,鼓勵開發企業持有一定比例商品住房用於租賃。

另據北京市住建委透露,今後5年50萬套的租賃住房供應,將主要通過集體建設用地安排。

北京市官方資料顯示,目前已開工朝陽區平房鄉、海澱區唐家嶺、昌平區北七家鎮等5個項目、房源1.28萬套,其中,唐家嶺項目927套房源在今年5月24日已簽約入住,平房鄉項目6月29日啟動了人才公租房選房入住工作。

此外,一線城市土地出讓附加“競自持”的情況已越來越普遍。北京上半年至少有四宗地塊需自持商品住房面積70%;7月4日,上海出讓了一幅全自持地塊,直接要求競買企業“只租不售”。

截至目前,北京、廣州、佛山等地出讓了多幅宅地自持地塊,萬科、保利、龍湖等開發商積極拿地做機構“房東”。

從總體上看,一線城市的土地供應還需跳開傳統的窠臼來想問題。中國指數研究院高級分析師謝俊雲分析認為,一線城市土地供應量受限於城市容量,難以滿足全部住房需求。應通過軌道交通、市政功能配套將中心城市人口引至周邊區域、將城市非核心功能疏解至周邊。這需要環一線城市的協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