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熱點城市房價停漲 專家稱調控目標基本實現

中国证券网
2017-07-13 09:16

已收藏


今年全國房價“分化”明顯,一線城市群內房價差距開始降低,二三線城市群內房價差距有所增大

北京市住建委近日發佈的《北京住房和城鄉建設發展白皮書(2017)》明確,2017年將繼續堅定不移加強和完善房地產市場調控,確保2017年房價環比不增長。記者梳理發現,雖然上海、深圳、廣州等地並沒有明確表示要將房價調控到什麼區間,但從其發佈的各項政策來看,均將穩定房地產市場、防止房價大起大落作為主要調控目標。

《白皮書》顯示,2016年全市新建商品住房上市659.1萬平方米、4.62萬套,同比分別減少32.4%、40.8%,供應量為近5年來最低水準。而在成交量方面,去年全年北京市商品住房成交32.6萬套,同比增加15.6%。

亞豪機構市場總監郭毅昨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去年北京購房需求的旺盛,除了供應不足的原因外,還有土地價格的走高助長未來房價繼續上漲預期等。

方正證券房地產首席分析師夏磊昨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前中央對於2017年樓市調控的目標設定為“遏制熱點城市房價過快上漲”,從現階段來看,這一目標已基本實現。而近日北京提出的“確保2017年房價環比不增長”的目標,同樣適用於其他一線城市。

目前一線城市樓市確實降溫明顯。據中國指數研究院發佈的《中國主要城市房地產市場交易情報(2017年上半年)》顯示,30個重點監測城市中,17個城市上半年成交面積同比下降。其中,一線陣營中的北上廣深成交面積同比降幅較高,深圳降幅超50%,北京、上海降幅高於30%,廣州累計同比降幅為20%。

值得關注的,今年全國房價“分化”明顯。一線城市群內房價差距開始降低,二三線城市群內房價差距有所增大。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昨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市場“分化”都是同向的,只是漲跌幅度不一樣,但是今年各個城市之間的“分化”表現為方向性的不一致,一線城市房價已經出現了停漲,甚至有些房源出現下行趨勢,而“分化”現象在二三四線城市表現十分明顯。

張大偉表示,目前合肥、廈門、南京、蘇州等二線城市的房價上漲速度有所降溫,鄭州也出臺了一些調控政策,使得房價相對平穩。大部分三線城市的房價屬於上升階段,特別是處於一二線城市周圍的三線城市的房價有明顯上漲。
“四線城市這幾年房地產市場沒有太大的波動。”張大偉說。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昨日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由於中國各個地區情況不同,二三四線城市房地產市場“分化”明顯,使得市場局面變得複雜,很難採取一刀切的做法,所以現在的政策是“一城一策”。

《白皮書》指出,需進一步鞏固和深化調控效果,2017 年將繼續堅持 “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的定位,以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為主要方向,繼續堅定不移加強和完善房地產市場調控,大力整頓規範市場秩序,並加快構建符合國情市情、適應市場規律的長效機制,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