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統計局:新一輪樓市調控影響或在4月後陸續顯現

中国证券网
2017-04-17 11:19

已收藏

記者17日從中國網獲悉,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從去年9月30日以後,針對部分地區房價上漲的情況,地方政府相繼出臺了一些調控政策,今年3月份,有些地方房價又出現了新一輪反彈,為了抑制房價的過快上漲和防範風險,又進一步增加了一些調控措施。因為新一輪調控措施是3月17日以後陸陸續續出臺的,對於整個經濟,包括對房價,還有其他房地產方面指標的影響,有可能在4月份乃至以後陸續有所顯現。

毛盛勇指出,關於房地產調控,第一,對房地產的根本定位是很清晰的,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這是一個基本定位,房地產逐步要回歸它的基本屬性,回歸它的居住功能。第二,為了實現這個目標,要建立促進房地產平穩健康發展的一系列長效機制,包括從稅收、財政、土地供給等方面,要建立一整套制度安排。第三,房地產市場本身的地域性非常強,有的地方,特別是一線城市和一些熱點城市,房價上漲的壓力比較大。很多三四線城市庫存又比較高,在調控當中也堅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發揮地方政府的主體責任。

毛盛勇表示,一季度房地產投資比1-2月份加快了0.2個百分點,比去年全年加快了2.2個百分點。有兩個原因,一是去年房地產成交面積漲幅很大,包括房價也漲得比較高。因為房地產投資有週期性,企業對房地產投資有一定的滯後性。今年一季度來看,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增長19.5%,儘管在去年的高位上有所回落,但是這個速度仍然不低,對企業來講還是有這方面的動力。二是從房地產企業到位資金的情況來看,一季度增長速度還不錯。但是下一個階段,房地產投資的走勢會怎麼樣?要從兩個角度來看。一是去年房地產成交面積增長非常快,基數非常高,今年一季度已經開始出現回落了,下一階段成交面積、增長速度有所放緩的可能性比較大。這樣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企業投資的積極性。二是現在一些熱點城市有計劃地加大了土地的供應,從另一方面也有利於推動房地產投資的增加。房地產投資下一步增速還需要繼續觀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