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2016年房企高管薪酬人均1100萬元

中国证券网
2017-04-11 10:13

已收藏

在房地產企業利潤率越發走低之際,上市房企管理層薪酬也隨之變化。據Wind行業薪酬統計顯示,2016年,地產行業管理層年度報酬均值排行第三位,均值為1095萬元,比去年上漲90多萬元。

  
另據《證券日報》記者根據Wind資訊統計資料獲悉,2008年至2013年,上市房企管理層年度報酬總額一直上漲,從1955萬元漲至1.1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萬科總裁郁亮提出“房地產行業進入白銀時代”,當年上市房企高管年度報酬總額降至8703萬元,2015年進一步下降至5385萬元,2016年則反彈至6353萬元。

  
對此,有業內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員工薪酬漲跌情況一般與企業業績掛鉤,房地產行業淨利潤增長乏力情況下,有些企業正在完善員工激勵制度,甚至實施員工持股計畫,多元化手段強化企業運營效率。

  
王石年薪999萬元

  
據Wind資訊統計,2016年,在披露高管薪酬情況的82家滬深兩市上市房企中,10家房企管理層報酬總額在2000萬元以上,大、中、小房企均有,包括萬科、金地、招商蛇口和華夏幸福等房企,其中還有一家以存量房市場業務為主的世聯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市房企年度報酬總排行榜中,金科股份的19名高管以6472萬元的年度報酬總額排行第一,萬科以6353萬元排行第二。其中,萬科董事會主席王石薪酬為999萬元,比去年微漲,但其在股東或關聯單位領薪。

  
更重要的是,據記者觀察,萬科、招商蛇口等多家重點房企通常運營穩健,薪酬總額仍延續上揚趨勢;而伴隨行業分化加劇,小房企生存艱難,高管薪酬有所下降。

  
不過,對比淨利潤下降的房企來看,雖然有些企業通過股權投資增加淨利潤,但尚有多家中小房企處於“透支”狀態,盈利能力不強,人員效能有待提高,高管薪酬與員工薪酬總額變動與淨利潤變動差距加大。

  
加強控成本

  
值得關注的是,上述高管薪酬年度總額排名靠前的企業,多數企業管理費用也排在前列。

  
以金科股份為例,高管薪酬年度總額排名第一,管理費用排名第五,高管薪酬占管理用費的比值約為5%;萬科約為0.9%;華夏幸福約為1%;金地集團約為3.5%。

  
對此,有業內分析師向本報記者表示,近三年來看,高管薪酬占管理費用的比例在4%上下波動,多數企業都在優化成本管控。比如招商蛇口,在重組之前招商地產高管薪酬占管理費用的比值曾一度達到7%,而現今則降至約為4.6%。但是,以4%的平均水準來看,企業高管成本過高過低的現象在行業中依舊很普遍。

  
值得關注的是,上述人士進一步稱,從高管薪酬與管理費用比值較低的企業,一種是股權激勵做的比較好的企業,比如萬科,管理層的持股比例較高,其獲益與公司股價密切相關,因而降低了他們對於薪酬的要求;另一種是持有經營性物業比重較高的企業,因為其商業運營階段常規管理工作比重高,也降低了管理層對薪酬的要求。

  
雖然有些企業淨利潤低,但高管薪酬卻與其成反比,但整體來看,高管薪酬和員工薪酬的增減與企業盈利能力成正向關係,這也是2015年上市房企高管薪酬總額低於2016年的原因。

  
不過,目前來看,房企拿地成本過高,不少企業都在加強成本管控,以此強化盈利能力,反哺優化員工激勵政策,提升企業運營效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