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上半年5家房企銷售額破千億 地價上漲成盈利隱憂

深圳
2016-09-04 11:42

已收藏

上市房企2016年半年報已披露完畢。上半年房地產行情火熱,5家上市房企銷售額突破千億元,同時前百名房企市場佔有率提升至47%。分析認為,隨著市場分化現象延續,房地產行業集中度將進一步提高。當前土地價格上升已成為威脅房企盈利能力的核心因素。

2016年上半年,中投證券選取的123家A股上市房企共實現營業收入5726億元,同比增長38.7%,歸屬於母公司的淨利潤495億元,同比增長18.3%。

中銀國際分析認為,受益於房地產行業回暖,上市房企收入端和現金流端大幅回升,但土地成本居高不下使毛利率承壓,而龍頭房企合作專案增多也導致歸屬於母公司的權益比例下降,表現出淨利增速低於收入增速的現象。

公開資料顯示,上半年,萬科以1901億元繼續佔據銷售額霸主地位,但"千億陣營"新增恒大、碧桂園、綠地、保利4家房企。5家房企共實現銷售額6784億元,同比增長65%;銷售面積6334萬平方米,同比增長50%。

中投證券的報告顯示,A股上市房企上半年預收款實現高速增長,同比增長31%達到12830億元,已超過2015年全年行業營業收入。"首開、旭輝、新城、碧桂園、金地、融創等房企銷售金額同比增幅超100%。"

火爆的銷售帶動房企貨幣資金猛增,企業財務基本面持續好轉。中投證券的資料顯示,上半年,上市房企貨幣資金達6852億元,同比增長49.6%。

與此同時,上市房企負債情況有所優化,長期借款比重提升,短期償債壓力下降至歷史低位。在貨幣資金充裕的情況下,行業整體償債能力較強。上半年,上市房企的資產負債率基本保持穩定,隨著銷售回款的增加和股權再融資的實施,整體加杠杆的意願並不強烈。

上半年,房地產行業分化現象繼續延續。來自中投證券的資料顯示,前十名房企實現銷售金額9740億元,同比增長54.8%,市場佔有率上升1.6個百分點至20%。前百名房企實現銷售金額22891億元,同比增長65.8%,市場佔有率上升6.7個百分點至47%。預計房地產市場結構分化延續,重點佈局一二線城市的大型房企將在行業整合中持續領先,中小開發商競爭能力減弱,將逐步退出市場。

長江證券的報告顯示,上半年,26家上市房企出現虧損,其中資產低於100億元的房企數量占比達76.92%。"雖然房地產板塊整體業績邊際改善,但是小型房企的業績表現明顯落後。""一些不具優勢的中小地產商將在不斷洗牌中出局,或是尋求轉型。部分房企已明確提出轉型,方向大多集中在金融、大健康、高科技等領域。"

中信證券分析認為,土地價格上升是威脅房企盈利能力的核心因素。"2016年土地市場躁動,地價比房價上漲更快。土地價格的上升已嚴重威脅到行業基本面,尤其是2017年以後的淨利潤水準,給房企帶來巨大挑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