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新華社:警惕一線城市房價非理性上漲

中国证券网
2016-03-01 09:24

已收藏


新華社2月29日晚間發佈評論文章稱,春節後一線城市樓市火爆,房價持續上漲,其中的非理性因素應引起高度關注。

文章表示,在此關鍵節點,地方政府應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引導市場預期,切實防止房價過快上漲,防止投機需求利用金融杠杆炒房。

以下為全文:

警惕一線城市房價非理性上漲


似曾相識的一幕又在上演。春節後一線城市樓市火爆,房價持續上漲。這裡面固然有一線城市需求相對旺盛等符合市場規律的緣故,但價格短時間內暴漲,其中的非理性因素應引起高度關注。

像京滬深等一線城市,因地理位置、產業結構、教育環境以及公共資源的優越性對外地居民具有強烈吸引力,人口淨流入量長期處於高位,這種基本面就對樓市構成顯著支撐。再加上近期政策寬鬆,一線城市樓市回暖符合市場規律。但不能忽視的是,房價上漲中的“虛火”。某些開發商行銷作秀和房產仲介哄抬炒作,人為製造出搶房假像,導致購房者“恐慌性”入市。一線城市房價飆漲,也使得大量投資客返場。市場研究機構資料顯示,如今深圳樓市中的投資客比例已超過30%。這些因素帶來的房價飛漲顯然是非理性的。

一線樓市素來是房地產市場的風向標。其非理性狀態,顯然不利於培育健康穩定的房地產市場。一方面,在京滬深等最具經濟活力的一線城市,年輕人的房價收入比不斷攀升,房價成為阻隔人才進入城市的高門檻,會影響整個城市的競爭力。另一方面,在三四線城市去庫存依然艱難的背景下,由於一線城市的外來人才絕大多數都是傾兩代人之力,甚至還要再加杠杆才能完成購房。巨大的“虹吸效應”使資金過度集中于一線樓市,透支了三四線城市的購買力,在一定程度上會導致三四線城市更難去庫存。

另外,一線城市房價持續上漲對於實體經濟的衝擊更大。高房價將顛覆人們對財富和生活的認知,如果一個城市每年房價上漲三成以上,試問這個城市的企業家和年輕的創業者們是買房還是辦實業?

經驗一再證明,市場預期的不穩定性是造成樓市起伏的關鍵因素之一。如今,在此關鍵節點,地方政府應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引導市場預期,切實防止房價過快上漲,防止投機需求利用金融杠杆炒房。從長遠來看,還應科學制定城市規劃,合理設置城市功能,減輕一線城市住房壓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