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全國不動產登記職責機構整合完成

北京
2016-01-11 10:21

已收藏

近日,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在全國國土資源工作會議上介紹稱,全國不動產登記職責機構整合基本完成。截至目前,全國335個市(地、州、盟)、2789個縣(市、區、旗)完成職責機構整合,占比分別達到100%和98%。

薑大明指出,2015年,國土資源部與編制、住建等部門配合,同時又借助專項督察力量,確保了不動產統一登記職責機構整合工作按計劃完成任務。此外,《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也於2015年3月1日正式實施,全國第一本不動產權證書同步頒發,資訊管理基礎平臺上線試運行。 "`十三五`開局之年,要鞏固拓展不動產統一登記成果",薑大明表示,產權保護是對群眾權益的有效保護。2016年要重點抓好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在基層落地,力爭年底前所有市縣頒發新證、停發舊證,2017年實現登記機構、登記簿證、登記依據和資訊平臺"四統一"。 2016年,國土部的工作方向還包括出臺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確權登記指導意見,抓緊研究起草不動產登記人員管理、資訊查詢、證書監管以及權屬調查等相關辦法和政策,進一步完善和拓展不動產登記資訊管理基礎平臺功能。

記者瞭解到,2015年3月1日《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實施以來,不動產登記機構、登記簿冊、登記依據和資訊平臺"四統一"等方面相關工作一直在穩步推進。 中國人民大學土地政策與制度研究中心主任葉劍平表示,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將土地登記、房屋登記、林地登記、草原登記等職責整合到一個部門,能夠優化行政資源,減少行政環節,最大限度降低政府行政成本。在這個過程中,也將有利於厘清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將一部分政府職能推向市場,提高政府的辦事效率和服務水準。

葉劍平還表示,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有利於權利人登記和查詢資訊;有利於建立城鄉統一的不動產市場。他認為,土地、房屋、林木、海域等是不動產統一登記的重要內容,加快推進不動產統一登記,是維護權益人權利的重要手段,是推進不動產改革的產權基礎和法律保障。通過對農林牧漁業土地及其地上物(附著物、建築物、構築物)等不動產權利的登記發證,為建立城鄉統一的不動產市場打下基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