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樓市調整:行業加速集中 中小房企紛紛逃離

上海
2015-11-26 10:07

已收藏

據媒體統計顯示,在上海聯合產權交易所和北京產權交易所的待售房企股權達到34宗,,總權益金額已超過一百億元。其中,北交所受讓專案19宗,待售總額46.47億元,上交所受讓項目15宗,待售總額高達60.34億元。

"這是目前樓市的一個基本趨勢。"中原地產首席市場分析師張大偉分析稱,在經歷了十年的高速發展之後,中國房地產行業已處於由高速增長向平穩發展的過渡階段。全國各地樓市都火爆、所有產品都熱銷、所有房企都賺錢的時代,已經一去不返,小型房企和原來主營業務不是房地產的企業都將逐漸退出市場。

目前,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也在不斷走低。國家統計局的資料顯示,2015年1-10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78801億元,同比名義增長2.0%,增速比1-9月份回落0.6個百分點。自去年1月份以來,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已經連續22個月下滑,目前已經連續8個月徘徊在個位數。

這其中,正是因為三四線城市面臨著高庫存壓力,牽制了房企拿地和投資資料。未來對房地產行業來說,可選擇進入的城市和空間已經越來越少。當大型開發商都把資金集中到少數一二線大城市爭奪的時候,地價也必然水漲船高,而這也進一步擠壓了中小型房企的發展空間。

"現在在一二線核心城市拿地的企業主要就是央企、地方大國企和大的上市公司。"張大偉說,中小型房企地項目大多是在三四線城市和部分二線城市,隨著行業利潤率不斷降低,加上三四線城市的高庫存壓力,未來將有更多中小房企離開房地產行業。

浙江廣廈曾表示,長期看,未來房地產行業集中度將進一步提升,中小型房企生存壓力加劇。短期內,受高庫存、投資性需求減少、落實不動產登記制度及房產稅推出預期等因素影響,去化壓力仍舊較大,行業利潤率可能進一步下滑。從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未來發展角度考慮,公司近年來一直積極探索多元化發展的戰略方向。

在業內人士看來,隨著樓市進入下半場,樓市的深度調整將導致更多的中小房企退出房地產或被收購。張大偉說,在這個過程中,整個房地產行業的集中度將進一步提高。在中小房企退出、被並購的同時,包括萬科、恒大等龍頭房企的規模將進一步擴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