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多地塊出讓被叫停 上海土地市場或降溫

中国证券网
2015-10-20 10:12

已收藏


“熱得發燙”的上海土地市場連遭“冷水”。就在上周,距10月9日上海市委書記韓正針對上海樓市的講話沒幾天,上海三塊預拍土地連續撤牌,其中就包括備受市場關注的新江灣城“准地王”。不過,該地塊中止出讓4天后重新掛牌並要求建設住宅套數倍增,其中中小戶型+保障房建設數量占比超過60%。其餘的中止出讓地塊或新江灣城後塵。這些調整有望給土地價格降溫。但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土地市場的走勢仍由供求關係決定。

多地塊撤牌與政策變數

10月14日,上海市規土局發佈了三條公告:終止青浦區朱家角鎮閣游路北側D03-09地塊出讓活動;中止青浦區趙巷鎮佳迪路東側B5-01地塊以及嘉定區嘉定新城A03-5地塊出讓活動。

此前的10月12日,楊浦區新江灣城N091104單元C1-02(D7)地塊中止出讓。該地塊位於滬上寸土寸金的新江灣城核心區域,起始總價為40.17億元,尚未出讓已被市場看作難得一見的“准地王”地塊而備受矚目。

不久之後,松江區車墩鎮SJC10022單元13-07號地塊出讓活動被終止。

連續多幅地塊中止出讓,讓人不得不將10月9日韓正針對上海房價的喊話與之聯繫起來。上海市要把控制房價作為重要調控目標,並指出上海房地產市場存在結構性問題,即辦公用房、商業用房投資增幅過大、保有量過大;中小套型商品住房供應嚴重不足,特別是市場化新建商品住房的中小套型供需矛盾突出。

隨後的10月16日,新江灣城土地中止出讓4天后重新掛牌,調整後的最新建設條件要求住宅套數是原先條件的翻倍還多,其中中小戶型+保障房建設數量要達到1072套,已經占到總戶數的60%之多。這從側面印證了一些業內人士的判斷,多幅土地中止出讓不排除和近期市領導提出的上海房地產供應存在結構問題有關。

地市降溫難改上行趨勢

“近期中止出讓的住宅地塊應該會調整出讓條件,增加中小戶型供應套數;而一些供應量較大的區域應該會暫停商辦用地入市。”一家知名國企投資部負責人告訴記者,在他看來,如此調整之後,土地出讓價格將有所回落,上海地市或將面臨降溫。

事實上在此次叫停出讓之前,上海在今年前三季度,特別是9月份已經上演了多起土地大戲。上海鏈家研究部資料顯示,今年9月,上海全市經營性用地共成交了10幅,總成交面積為65.7萬平方米,金額為172.6億元。其中9月份的成交面積環比8月份“暴漲”了1109%,成交金額環比也上漲了593.8%。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0幅經營性用地中,有6幅都以超過80%的高溢價成交,其中還有3幅地塊溢價超過了100%,“麵粉貴過麵包”的事情可謂是頻繁發生。有業內人士分析指出,鑒於9月土地市場的熱度,預計隨著“銀十”的來臨,上海土地市場將會再次迎來成交高峰。

而就在此時,上海市政府用“撤銷房管局”“調控高房價”的舉措給逐漸高熱的市場潑了點冷水,其直接引發的“地震”就是新江灣城“准地王”地塊被叫停。

“市領導講話中要求土地供應中增加宅地配比,增加中小套型供應,這些建議都非常正確,上海土地供應結構確實應該調整。”克而瑞房地產資訊集團總裁丁祖昱認為。但以新江灣城地塊出讓條件的更改來看,丁祖昱認為,這樣一塊稀缺土地卻要求商品房面積的一半建為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戶型,而且總建築面積的20%還被安排保障房,這並不符合市場規律。類似狀況不會持續下去。

中原地產研究部總監宋會雍則認為,終止土地出讓只是暫時的,“避過這個敏感階段還是要繼續推出的”,不會根本上改變土地市場向上趨勢。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則從開發商角度出發,認為當前情況是“槍打出頭鳥”,儘管接下來高地價會受一定限制,但開發商還是處在一個補倉階段,會根據自己的戰略進行拿地。嚴躍進認為,這種土地出讓規則的“小調整”更多會體現在政府推地類型上,宅地比重會增加,商業用地則因庫存大而相應縮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