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李鐵:以房地產為主導的城鎮化模式面臨挑戰

北京
2015-09-18 09:25

已收藏


"以房地產為主導的城鎮化發展模式正面臨嚴重挑戰。"國家發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主任李鐵在17日新華網主辦的"中國新型城鎮化創新發展論壇"上做出上述表述。但他也指出,房地產結構性過剩並沒有在全國所有地區出現,我國城鎮化率也遠未到飽和階段,因此,不必對因經濟下行引起的房地產衰退現象過於悲觀。

李鐵指出,過去城鎮化發展模式,是由地方政府與企業家雙重推動,導致部分地區房地產過熱,出現嚴重的結構性過剩。因此,此前的城鎮化只重地上,輕視地下,只重短期,輕視長遠,只重表面,忽視內在。

"但這種粗放型發展模式並不可持續。"李鐵指出,在調查的很多三四線城市中,包括部分二線城市,都出現房地產過熱現象。2014年以來,因過去的集中發展,這些城市房地產庫存嚴重積壓。與此同時,因存量房的積壓,有的城市甚至一畝土地也未能賣出,這也使嚴重依賴土地的地方政府財政大幅收縮,發展受到了嚴重的限制。上述現象均表明,在傳統的城鎮化發展模式下,以房地產為主導的增長模式面臨嚴峻的挑戰。

但值得注意的是,李鐵強調,房地產的結構性過剩並未出現在所有城市。今年以來,以北京領銜的四個一線城市樓市快速回暖,部分二線城市也出現了明顯的上漲。但李鐵認為,北上廣深等特大城市房價上漲的幅度仍然有空間,因為這些城市擁有更高的公共服務水準和優勢資源。

因房地產過剩、經濟下行,部分人認為城鎮化發展遇到前所未有的危機。對此,李鐵表示,對於中國來說,中國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僅39%,統計人口城市化率是55%,城鎮化率遠沒有到飽和的階段,因此,城鎮化率的提升仍有較大發展空間,這也將進一步拉動內需的增長。

此外,李鐵指出,城鎮化有著廣泛的創新發展空間--"互聯網+"。

"互聯網+"與房地產業正在進一步融合。"李鐵表示,很多城市中出現了大量碎片化的互聯網技術應用,需要房地產企業把這些碎片整合起來,把技術和新區建設、房地產等結合在一起,把碎片化的需求轉化為一個系統化的需求,使社區變成一個智慧的滿足多方面需求的低碳空間,形成真正的智慧社區和智慧城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