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商品房銷售繼續回暖 房地產新開工和土地購置面積現築底跡象

北京
2015-09-13 15:56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13日發佈的"2015年1至8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和銷售情況"顯示,商品房銷售繼續回暖,房地產新開工和土地購置面積現築底跡象。 資料顯示,1至8月份,住宅銷售面積61683萬平方米,同比增長8.0%,增速比1至7月份提高1.1個百分點。住宅銷售額40724億元,同比大漲18.7%,比1至7月提高1.9個百分點。

新盤遭瘋搶、買房需要搖號,二手房屢屢"跳價"、動輒抬高10萬元,仲介門店大幅擴張、房產經紀人舉牌"掃街"……下半年以來,以北京和上海為代表的重點城市房地產市場熱度不減反增。 中國指數研究院的資料顯示,進入三季度樓市依然高溫不減,在7至8月份的傳統成交淡季,住宅銷量卻超出市場預期。

8月份,全國42個主要城市樓市成交量同比增速超過35%,深圳、大連和東莞的漲幅更是超過100%。 此外,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1至8月份,房地產開發企業土地購置面積14116萬平方米,同比下降32.1%;土地成交價款4294億元,下降24.6%。

國家統計局投資司高級統計師李皎解讀稱,8月當月,土地購置費增速由正轉負,下降9.1%,但土地購置面積出現築底跡象。 中投證券發佈研報分析稱,在商品房銷售回暖、一二線主要城市庫存壓力緩解的情況下,大型房企拿地意願有所恢復,地方政府也有意多推出住宅用地。但房企拿地的焦點集中於房價上漲潛力較大的城市。目前土地市場區域分化明顯冷熱不均。

記者瞭解到,下半年以來,京滬等地"地王"頻現,後市房價看漲預期強烈。據中原地產統計,下半年以來,一線土地成交價格上漲23.6%,多家房企在一線城市頻頻掀起搶地大戰。在上海,北京金融街在7月以88.15億元拿下閘北區火車站北廣場地塊,刷新上海總價地王紀錄;8月份,陽光城以樓面價49236元/平方米拿下楊浦區一幅地塊,溢價率達60%。刷新今年上海宅地成交樓面價記錄。

9月伊始,北京土地市場上即拍出北京土地拍賣總成交金額歷史前三區域地王--保利首開聯合體擊敗8組競爭對手,以總價64.83億元競得北京朝陽區孫河鄉某地塊,成為區域地王。據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測算,北京孫河新地王的平均樓面價高達5.2萬元,未來售價或將超過10萬元/平方米。 二線城市在地價回檔之後價格開始恢復,天津、南京、青島等地價開始走高;但三四線城市有較大體量新推出地塊未能成交。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