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產能去化步伐加快 鋁價易上難下

中国证券网
2017-08-09 09:23

已收藏


近期,滬鋁期價迭創新高,昨日主力1710合約盤中更是創下逾四年新高15620元/噸,最終收報15435元/噸,漲2.63%。由於近期鋁價的強勢表現,以中國鋁業為代表的有色板塊股票,短期內也均錄得較大漲幅。分析人士表示,此輪價格上漲的主因是今年力推對電解鋁產能的去化。隨著產能去化步伐加快,當前鋁價已處於上行通道中,形成了“易上難下”的格局。

減產邏輯支撐鋁價

今年力推的供給側改革對電解鋁產能去化明顯。4月,國家發改委、工信部、國土資源部和環保部四部委聯合發佈《清理整頓電解鋁行業違法違規專案專項行動工作方案的通知》,決定用6個月時間分四個階段,全面完成電解鋁違規違法專案清理整頓工作。

分析人士表示,滬鋁期價近期上破萬五大關,其中最為主要的推手就是此前一周關於對魏橋將減產260萬噸電解鋁的傳聞。因此來看,近期鋁價快速上漲背後的邏輯主要還是減產。

從供給端來看,中信期貨在其有色金屬專題報告中指出,下半年取暖季大概要減產186.8萬噸到319.8萬噸產能,因違規潛在可能減產的還有80萬噸。而下半年新增的產能約239萬噸,複產產能39萬噸,因此,新增產能總共將增加278萬噸。經測算,從保守減產來看,則下半年抵消新增後,總產能相對目前變化並不會很大。對於階段性而言,由於減產速度相對較快,而新增產能實際是以階梯形增長來表現。總體上,由於下半年電解鋁的產能和產量減少相對確定,但幅度上或並沒有市場所表現出來的那麼樂觀。

相較之下,當前宏觀經濟企穩向好的勢頭正在逐步增強。分析人士表示,當前改革帶來的“紅利”已初見端倪,下半年宏觀經濟仍有望保持較高景氣度,在此背景下,相關商品的價格也將得到支撐。

機構仍看好相關概念股

近期,A股市場成了週期性板塊表現的舞臺,煤炭、鋼鐵、有色板塊“你方唱罷我登場”,讓人看得眼花繚亂。資料顯示,截至8月8日,6月以來申萬一級行業分類中,僅有色金屬板塊的整體漲幅就逾30%。

中金公司分析師表示,當前宏觀經濟的改善,對大宗商品而言無疑是利好。近期大宗商品板塊普遍上漲,主要因流動性改善、美元貶值以及供給端收緊。下半年國內投資增速仍可保持高位,將進一步利好大宗商品。

中金公司資料顯示,年初以來,申萬鋼鐵和有色板塊累計漲幅分別達到21%和26%,而目前A股鋼鐵和有色板塊整體市淨率分別為1.8和3.5,歷史平均市淨率為1.6和3.3,板塊市盈率分別為26.2和70.2,歷史平均市盈率為23.2和43.7。由此可見,板塊目前的整體估值與歷史中值相似。“後市仍看好鋼鐵和電解鋁的中長期投資價值,在供給側改革的助力下,它們的淨資產收益率仍有顯著的改善空間。”中金公司分析師表示。

不過,在當下電解鋁行業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之下,也有業內人士認為,目前供需處於緊平衡狀態,價格上漲也需居安思危,謀長遠之計,畢竟週期行業有上漲就有下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