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中鋼協:美啟動鋼鐵進口調查與公平貿易原則不符

北京
2017-04-26 23:47

已收藏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26日就美方啟動進口鋼鐵調查發表談話,指出美方此舉傳遞出保護主義信號,與公平貿易的原則不符,中國鋼鐵業界將對此保持關注。

美國總統特朗普4月20日簽署行政備忘錄,要求美國商務部立即調查是否應以損害國家安全為由阻止鋼鐵進口,並表示調查並非針對中國。

中鋼協新聞發言人對此表示,美國既是鋼鐵消費大國,也是全球最大的鋼鐵進口國。據美方統計,2016年,美國自全球進口鋼鐵量同比下降14.8%,金額同比下降26.4%。這進一步加劇了國際鋼鐵市場的壓力。

"中國對美鋼鐵出口非常有限,根本不影響美國鋼鐵產業安全。美國進口鋼材的主要來源地是其他國家而不是中國。"這位發言人說。

據中方統計,2016年中國對美出口鋼鐵117萬噸,占中國整體出口量的1%,金額17億美元,占中國整體鋼材出口額的3%。據美方統計,2016年,美國從中國進口鋼鐵78.9萬噸,占美整體進口量的2.6%,金額9.1億美元,占美鋼材進口總額的4.1%。

他強調說,事實上,中美兩國同樣面對全球鋼鐵產能過剩問題。作為鋼鐵生產、消費和貿易大國,中國已採取切實措施化解過剩產能,而且還將繼續做下去。

他表示,希望美方同樣相向而行,在調整鋼鐵產業結構、淘汰落後產能、提升產業現代化水準方面多下功夫,發揮美國鋼鐵業的影響和作用,促進國際鋼鐵業健康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