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3到5年內杠杆率降至60%以下 鋼鐵去產能去杠杆推進

中国证券网
2017-03-30 09:08

已收藏


2017年是鋼鐵“去產能”攻堅年,也是鋼鐵企業“去杠杆”的重點年份。《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2017年鋼鐵行業目標是化解過剩產能5000萬噸左右、有效處置“僵屍企業”、淘汰落後產能、徹底取締“地條鋼”。同時,經過3至5年“去杠杆”階段,鋼鐵行業平均資產負債率降至60%以下。

任務 “去產能”進入攻堅年

近日,由國家發改委牽頭的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和脫困發展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召開鋼鐵去產能工作會議指出,2017年是鋼鐵去產能深化之年,也是攻堅之年,更是決勝之年。其中必須完成的硬指標、硬任務,包括化解過剩產能5000萬噸左右、有效處置“僵屍企業”、淘汰落後產能、上半年徹底取締“地條鋼”等。

會議提出,要不回避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和風險點問題,深入實際,調查研究,積極制定應對預案和有效措施。要細化落實化解鋼鐵過剩產能相關政策檔,結合實際,因地制宜,務求實效開展工作,確保化解鋼鐵過剩產能工作順利推進。

“如果說2016年是鋼鐵三年去產能的元年,那2017年鋼鐵去產能將進入攻堅之年。”國家發改委產業協調司巡視員夏農曾明確表示,2016年鋼價逆勢大幅度上揚,不會改變中國鋼鐵去產能的節奏,2017年將繼續加大推進鋼鐵去產能,且壓減產能不少於2016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30日是清理“地條鋼”的最後紅線期限,也是“去產能”任務中的關鍵一環。所謂“地條鋼”,指的是所有以廢鋼鐵為原料、經過感應爐熔化、在生產中不能有效地進行成分和品質控制的鋼及以其為原料軋製的鋼材。

我的鋼鐵網資訊總監徐向春表示,目前國家對於“地條鋼”的圍剿已進入白熱化,繼江蘇、河北、山東、四川等地後,遼寧、湖北和甘肅等地也紛紛展開排查。

徐向春認為,雖然取締“地條鋼”不算在“去產能”任務量之中,但是徹底取締“地條鋼”將減輕去產能壓力。“今年要取締的地條鋼產能據統計超過1億噸,這些‘地條鋼’產品品質得不到任何保證,屬於偽劣產品。因此,在去產能完成5000萬噸的基礎上,徹底清除‘地條鋼’產能,減輕總體市場產能過剩的壓力,對行業恢復合理的利潤水準,對行業下一步進行兼併重組和轉型升級都會創造有利條件。”

工信部副部長徐樂江此前就表示,從目前掌握的情況看,絕大部分都不會“錯殺”,多數中頻爐冶煉企業基本就是“作坊”。目前來看,一些地方和企業還在糾結“地條鋼”的定義,對淘汰中頻爐存有猶豫和遲疑,認為存在“短流程創新”,全面取締會否造成“誤傷”;還有人擔心取締中頻爐、工頻爐影響廢鋼回收利用等。因此,現階段重要的是消滅地方幻想,將“地條鋼”歸零。

措施 同步推進“去杠杆”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黨委書記兼秘書長劉振江日前表示,中國鋼鐵工業以“三去一降一補”為抓手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已經全面展開。從行業和企業在發展中存在和需要解決的突出問題看,“去產能”和“去杠杆”是當前的兩大攻堅戰。

記者此前獲悉,我國將對鋼鐵、煤炭、有色、房地產等重點行業,在控制總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業杠杆率作為重中之重。

太原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曉波表示,“去杠杆”也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問題。這麼多年來,中國企業發展主要靠自我積累或者負債,普遍存在杠杆率偏高的問題,過高的杠杆率對企業應對經濟下行風險不利。

“杠杆率”在企業主要用資產負債率表示。“杠杆”本身在經濟發展中是不可或缺的,融資形成債務進行投資,是企業運營中的資金保障,是工業化正常運行行為。

劉振江表示,合理的債務是必要的,但過度的債務就成了包袱。債務能直接影響貨幣傳導效率,有時也會危及企業生存和金融安全,金融危機以來,鋼鐵企業債務規模增長較快,債務負擔不斷加重,全行業平均負債率已經連續多年處於高位水準。

“高杠杆”造成了企業沉重的財務負擔。據悉,2001年中鋼協會員企業的財務費用為69億元,而2016年財務費用升為891億元,其中的噸鋼財務費用超過了140元,比金融危機前噸鋼增加近100元財務費用,占到了三項費用的35%。

劉振江表示,鋼企平均資產負債率從2008年突破60%以後逐年上升,其中2014-2016年三年平均69.6%,2015年高達71.04%。而在此之前,2001年到2007年7年中,鋼企資產負債率長期維持在60%以下,平均54.85%,最高的年份2006年也只有57.59%,最低年份2001年為48.92%。

劉振江介紹,從目前來看,2016年我國中大型鋼企資產負債率超過90%的11家,鋼產量占比3.7%;負債率80%-90%的14家,產量占比12.07%。企業之間資產負債率水準差距較大,高的超90%,最低的僅為14%,負債率在50%以下的大都是規模較小的企業,大企業多數負債率高,應屬於“去杠杆”的重點企業。

關鍵 將重點推進兼併重組

據悉,從降杠杆手段上,2016年國務院發佈《關於積極穩妥降低企業杠杆率的意見》指出,採取兼併重組、市場化法制化債轉股、發展股權融資等綜合性措施,積極穩妥降低企業杠杆率。

而對於去產能,夏農也認為,在鋼價上行的2017年,是鋼企去產能攻堅克難的階段。在此背景下,將加大鋼企整合力度,重點推進兼併重組。

日前,工信部表示,經歷了2016年寶鋼、武鋼重組成立寶武集團後,國內鋼鐵產業集中度有所提高,扭轉了產業集中度連年下降的趨勢,CR10上升為35.9%,同比增加1.7%,CR4上升為21.7%,同比增加3.1%。

工信部指出,寶鋼、武鋼的正式合併,為鋼鐵行業兼併重組起到了示範作用,寶武鋼鐵集團深度整合的經驗,將有利於完善企業實施兼併重組的政策環境。以提升品質品牌、整合區域資源為主要任務的減量化兼併重組將會取得實質性進展,隨著國家去產能工作的持續推進,鋼鐵產能會進一步向優勢企業集中,產業集中度情況將會有所改觀。

事實上,據業內人士透露,未來將以整合區域資源為主要方向,形成1到2家國際級別超大型鋼企,4到6家區域型特大型鋼企,超大和特大鋼企粗鋼產能占全國比重超過三分之一。

以河北省為例,據河北省冶金行業協會副會長宋繼軍介紹,到2020年河北鋼鐵企業將由目前的109家減少至60家左右,將形成“2310”兼併重組大格局,即形成以河鋼集團、首鋼集團2家為龍頭的特大型鋼鐵企業集團,形成3傢俱有區域市場主導能力的以民營鋼企為主的大型鋼鐵集團,10傢俱有專用產品優勢的民營鋼企。重點發展高鐵用鋼、汽車用鋼、造船用鋼、建築用鋼、模具鋼、高速工具鋼、電工鋼、高級管線鋼等高端冶金材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