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大宗商品價格攀升令中下游企業承壓

中国证券网
2017-03-22 11:25

已收藏

2月份工業生產者價格指數(PPI)上漲7.8%,引發了市場對PPI是否會向CPI傳導進而提升通貨膨脹壓力的擔憂。《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近期鋼鐵和煤炭等大宗商品市場關係出現了改善,價格上漲明顯,或推動PPI漲幅短期內進一步擴大。專家表示,上游原材料價格攀升增加了中下游企業的經營壓力,但工業產品價格未來進一步沖高的可能性不大,甚至可能出現階段性回檔,PPI向CPI傳導壓力也有限。

生意社大宗58榜顯示,3月13日至17日,50%的大宗商品價格上漲,39.66%的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環比上周上漲商品數量增加三成。本周市場均漲幅為0.09%,這是自2月下旬以來周均漲跌幅首次轉正。據瞭解,去年9月份以來,煤炭、鋼鐵市場供求關係得到了一定的改善,價格觸底回升,成為PPI實現由負轉正並隨後一路走高的重要原因。

生意社首席分析師、中國大宗商品發展研究中心核心專家劉心田表示,隨著政策以及宏觀經濟目標等各種利好開始釋放,有色金屬以及鋼鐵板塊均呈現出爆發式大漲,提振了整個商品市場,而且市場仍處於大的行情週期內,牛市基調未改,鐵路、公路的萬億級投資,政府減稅降費等一系列利好更是給市場注入源源不斷動力,市場的不確定因素很快就會消散。大宗商品或迎來新一輪上漲。

上游原材料價格的攀升,引發了市場兩重擔憂,一是中下游企業成本壓力持續上漲,二是PPI上漲或向CPI傳導,導致通貨膨脹壓力上升。

“成本端的過快拉漲,導致終端對價格不接受,進而影響其對原材料的採購需求。”金聯創鋼鐵分析師王思雅表示,由於上游鋼價拉漲過快,導致下游終端承接力不足。

煤炭行業也出現了同樣的現象。金聯創分析師張敏表示,年後煤礦複產力度不大,煤炭供給短期內略顯緊張。煤價不斷攀升觸及下游採購市場的承受底線,在可控制範圍內放緩採購節奏。下游電廠在高煤價的背景下,生產經營情況不容樂觀。

在方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看來,PPI向CPI的傳導已經顯現。他表示,2016年至今,PPI生產資料大幅上漲,推動下游多種家電價格上漲。2017年1月,CPI非食品價格漲幅達2.5%,為2011年11月以來新高,CPI非食品價格變化基本和PPI同步,產業鏈上端價格已經影響到產業鏈終端。

但也有多位專家認為市場不必過於擔憂大宗商品和PPI的價格問題。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判斷,雖然大宗商品價格整體延續上漲趨勢,當前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指數同比漲幅達到9.9%,顯著高於出廠價格指數,可能還將推動PPI漲幅擴大,但是由於2016年下半年閒置資金流入工業品和消費品領域,大量工業產品價格已經高漲,未來進一步沖高的可能性不大,可能出現階段性回檔。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周景彤表示,近期鋼鐵、煤炭、銅等大宗商品價格還在上漲,同時翹尾因素依然較高,PPI短期內還有上漲的壓力。可值得注意的是,PPI較快上漲必然會向下游傳導,但傳導幅度並非是一一對應的,而是逐漸衰減的。一是今年政府將通過減稅降費、降低“五險一金”繳費比例、降低用能成本等多措並舉降成本,有助於增強企業盈利水準,減弱PPIRM(生產者購進價格指數)向PPI進而向CPI的傳導壓力。二是企業加快創新和技術進步也會吸收一部分成本上升的壓力。三是由於全球經濟大環境不佳、前期漲幅已經比較大和政府採取措施治理投資炒作等原因,未來大宗商品價格不存在大幅持續上漲的條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