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多家煤礦被責令停產導致煤炭供不應求

中国证券网
2017-03-16 09:58

已收藏

近段時間以來,煤礦安全檢查不斷升級,多家煤礦被責令停產,更是加劇了煤炭供不應求的局面,煤價也因此出現超預期上漲。

業內人士表示,此次煤礦安檢持續時間較長,有望抑制產煤區供應量,這導致煤價近期不斷上漲。

但是,由於煤炭限產方案已確定不會大範圍實施,這意味著煤炭供應會相對寬鬆,煤價下行是大勢所趨。

分析師表示,預計3月底之前動力煤價格還有小幅上漲空間,但4月份以後,隨著煤礦開工率逐步恢復,供應寬鬆將是市場的大環境,價格的下滑也將是市場的大趨勢。

多家煤礦被責令停產

近期,由於煤礦事故頻繁發生,有關部門連續召開安全生產會議要求從3月份到年底對煤礦進行全面安全檢查等,各地對煤礦安全檢查工作力度不斷升級。

前不久,國土資源部、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聯合發佈了《關於開展煤礦超層越界開採專項檢查整治行動的通知》,明確提出將於3月至8月在全國開展煤礦超層越界開採專項檢查整治行動。這標誌著煤礦安全檢查力度全面升級。

3月14日,能源局更是發佈消息表示,煤礦必須嚴格遵守國家有關法律、法規、規章、規程、標準和技術規範,不得超能力生產。根據國家有關要求應實施減量化生產的煤礦要以登記公告產能為基礎,嚴格落實減量化生產有關措施,自覺接受行業監管和社會監督。

隨後,山西省下發了《關於立即開展打擊煤礦超能力生產的緊急通知》,要求各級煤炭工業局、各煤礦安全監察分局(站)、各國有重點煤炭集團公司等單位,立刻組織打擊超能力生產突擊檢查。

同時,陝西省也印發《陝西省安全生產委員會關於對全省煤礦開展全面安全體檢專項工作的通知》,在全省煤礦開展全面安全“體檢”專項工作。

據瞭解,榆林地區有22家煤礦被責令停產,其中包括金雞灘、杭來灣兩個大型煤礦,致使產地整體煤炭產量縮減,煤炭供應緊張支撐煤價上漲。

此外,雲南省煤監局日前也發佈了《關於開展煤礦全面安全體檢專項工作的通知》提出,自本月起至年底,將對647處煤礦開展安全專項“體檢”,逐礦“找毛病、開處方”,有效防範和堅決遏制煤礦重大以上事故。同日,雲南省安委辦印發《煤礦全面安全體檢工作方案》。

業內認為,此次煤礦安檢持續時間較長,有望抑制產煤區供應量,有利於緩解放開煤礦276個工作日限產以來供應寬鬆的局面。

卓創資訊分析師荊文娟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港口方面,受動力煤主產地受安全檢查嚴格、環保力度加大等因素的影響,一定程度上制約著發運至北方港的煤炭量,而在下游採購較積極的情況下,秦皇島港口煤炭庫存低位運行,優質煤種資源緊缺,助推煤價持續上漲。

港口某貿易商也表示,近期秦皇島港熱量5500大卡的低硫煤出貨價有高達690元/噸的,短期內的供不應求現象,支撐北方港動力煤價格持續上漲。

煤價未來下行是大勢所趨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市場預期的煤炭限產方案已經確定不會大範圍實施,這意味著煤炭供應將處於較為寬鬆的局面。

發改委表示,從當前形勢看,隨著煤炭去產能的深入推進,一批無效低效產能加快退出,煤礦違法違規建設和超能力生產得到有力遏制,煤炭市場供求關係得到了明顯改善。2017年已沒有必要在大範圍實施煤礦減量化生產措施。煤價有望呈現平穩回落態勢,不會大幅上升。

此外,目前,相關部門正在論證供暖季結束後的政策預案。基本考慮是,先進產能煤礦和生產特殊緊缺煤種的煤礦原則上不實行減量化生產措施;煤炭調入數量多、去產能後資源接續壓力大的地區,由所在地省級政府自行確定是否實行減量化生產措施,國家不做硬性要求;其它地區非先進產能是否實施和如何實施減量化生產措施,有關部門將根據煤炭市場情況,結合煤炭供需區域、佈局、運輸、品種和季節性需求等因素統籌考慮。在煤炭價格仍處於合理區間(即抑制煤炭價格異常波動所明確的綠色區間)以上範圍時,將不會出臺減量化生產措施。

因此,業內認為,由於煤炭供需較為寬鬆,煤價下行是大勢所趨。

荊文娟就表示,3月份受兩會召開、煤礦事故頻發的影響,主產地安檢力度加大,整體煤炭供應將呈偏緊的局面,預計月底之前動力煤價格還有小幅上漲空間。但是4月份以後,隨著煤礦開工率逐步恢復,供應寬鬆將是市場的大環境,價格的下滑也將是市場的大趨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