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中國水泥協會副會長:對水泥產業“獎補退出”去產能政策今年啟動

中国证券网
2017-02-22 19:24

已收藏


“十三五”期間,水泥行業供給側改革的主要內容包括去產能、提高集中度、行業自律、創新發展四個方面。

中國水泥協會常務副會長孔祥忠近日表示,面對產能嚴重過剩以及區域市場集中度偏低,2017年水泥行業供給側改革要探索市場化的手段去產能。

他分析,水泥大企業集團,尤其是水泥上市公司已成為市場整合的主導者。“對於市場的整合,不僅僅是傳統的資本收購,今後更多會通過委託經營、相互參股、交叉持股等方式展開。”他指出,近期部分大公司之間相互簽訂市場整合協定,有利於市場劃分和佈局的合理化,也會促進區域市場集中度的提高,更有利於整個行業調整、供給側改革、整個行業效益的提升。

孔祥忠說,2016年全國水泥產量略微有所增長,而增長主要是在華東、西南和華北地區。從增速來說,西南區域的增速最大,西北和東北增速是下降的。從價格來看,2016年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之後價格上來,但年末的價格與2014年、2011年比還沒有到位。

他分析,目前水泥行業發展的主要障礙是兩點:第一,產能嚴重過剩;第二,區域市場集中度偏低。為此,2017年在供給側改革方面要做的重點事情之一,是探索市場化的手段去產能。

這次水泥行業的去產能跟上一輪的淘汰落後去產能是兩個概念。 孔祥忠解釋說,“上一次是因為技術落後,政府可以通過國家的產業政策強制你關掉,政府給予補償。但這一輪去產能,要多方努力去促成這件事情。其中包括通過價格競爭的淘汰、強制性法規的淘汰,以及通過市場化的經濟補償手段去產能。”

他透露,將運用專項資金,對水泥產業“獎補退出”的去產能政策今年要啟動。

對於2017年水泥產業的形勢,孔祥忠認為,從國家的基本面而言,應適度地增長,是客觀存在的,不會大幅度地調整。

“在經濟增長過程當中,水泥對投資最敏感。2017年開始,基建投資增長,尤其是中西部地區的投資增長對整個市場的需求拉動還是比較明顯的。”孔祥忠認為,今年對房地產要保持謹慎。從政策來看,房地產這一塊不會有大的振幅;從整體需求來說,或與上一年基本持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