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扶持政策醞釀加碼 石墨烯產業發展或加速

中国证券网
2016-09-27 09:00

已收藏

繼《關於加快石墨烯產業創新發展的若干意見》出臺之後,工信部再度醞釀多項舉措,以引導和扶持石墨烯產業發展,包括突破一批重點和應用的關鍵技術、積極推動石墨烯材料示範應用、加強石墨烯標準體系建設、搭建產業創新平臺等多個層面。

扶持政策加碼

在9月22日-26日舉辦的2016中國國際石墨烯創新大會上,工信部材料司巡視員呂桂新透露,下一步工信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積極引導和扶持石墨烯產業發展,集中力量重點突破一批重點和應用的關鍵技術,重點突破石墨烯材料的標準化和低成本化,採取一條龍的模式將材料生產、應用開發、終端應用等環節串起來,積極推動石墨烯材料示範應用,構建應用產業鏈,加強石墨烯標準體系建設,搭建產業創新平臺。

這是政策方面再度對石墨烯產業發展進行明晰與細化。2015年11月,工信部、發展改革委和科技部聯合出臺《關於加快石墨烯產業創新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了2020年底石墨烯產業的發展目標、發展重點和路線圖。

呂桂新指出,石墨烯對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強化創新驅動,促進經濟穩增長、調結構增效益具有重要意義,政府高度重視石墨烯新材料、新技術的研發應用和創新。“工信部以終端應用為目標,協調產業鏈的各單位協同攻關,幫助構建產業鏈,加大科研和應用步伐,通過資金、政策等大力支持石墨烯發展。”

呂桂新強調,石墨烯材料已經從實驗室研究邁向工業化發展,產業化應用的關鍵時期,當前石墨烯產業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但也存在製備裝備不完善、技術標準和公共建設平臺滯後等問題,特別是石墨烯在一些高技術領域中的應用還處於研發階段,需要政策進一步扶持,以夯實石墨烯持續發展的根基。

產業化應用破局

在政策的引導和扶持下,石墨烯產業化加速前進。業內人士指出,2016年以來,石墨烯產業從“商業化準備期”到“產業化應用期”明顯提速,出現兩大具有破局意義的跡象。

首先,部分石墨烯下游應用產品開始實現盈利。以創業板上市公司道氏技術控股子公司青島昊鑫科技為例,公司以新能源汽車鋰電池正極材料的導電劑為石墨烯應用切入口,伴隨著下游產業的發展,2015年成功實現盈利,預計今年營收規模仍將保持大幅增長。

“目前青島昊鑫石墨烯導電漿料產能5000噸/年,已實現對比亞迪和國軒高科批量供貨,並在持續放量中。”公司總經理王昆明表示,公司產品能夠有效提高電池容量,給下游企業帶來效益,因此成為業內率先實現盈利的石墨烯應用企業。“石墨烯已在部分領域實現量產和產業化。未來石墨烯有望憑藉較好的潤滑和導熱效果,在超級電容器、導電導熱塗層等領域拓寬產業化應用。”

其二,石墨烯民用化加速成行。新三板掛牌公司二維碳素和第六元素的兄弟公司深圳烯旺科技日前發佈全球首款石墨烯智慧暖貼,同時借助石墨烯智慧護頸、發熱服等產品,持續發力智慧可穿戴領域。公司負責人預計,全面民用產品營收有望超過7000萬元。

中投證券分析師張鐳指出,石墨烯處於大規模產業化前夕,預計到2025年,市場規模將超過20億美元。隨著政府扶持、技術進步和成本下降的推動,石墨烯產業化應用有望步入加速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