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稀土國儲會議正召開 市場靜待收儲消息明朗

中国证券网
2016-06-23 09:14

已收藏

疲弱的稀土市場正在等待收儲消息這一支強心劑。昨天下午,國家發改委召集六大稀土集團高層舉行稀土國儲商討會議。這是本月7日稀土國儲招標會流標後有關方面首次召集開會,內容直指此前沒有達成一致的稀土氧化物產品議價。

在稀土價格疲軟下行的6月,國儲政策動向牽動市場神經。“從基本面看,6到8月為行業淡季,下游需求較弱,如果沒有收儲政策刺激,價格仍將下行。”上海有色網稀土分析師趙丹告訴記者。

資料顯示,最近一個月稀土產品價格大多回檔,氧化鋱、氧化鏑、氧化鑭和氧化鐠釹價格分別下跌8.33%、5.38%、11.54%和3.31%。

作為開採總量受指標限制的國家戰略金屬品種,稀土價格一直以來都受到國儲、打黑等政策的影響。在商儲和國儲的雙重助推下,今年稀土市場走出一波行情。Wind稀土永磁指數從年初的低位2500點左右上漲至昨日的4219.35點,漲幅約68%,5月份單月拉漲20%。

縱觀今年走勢,稀土價格在度過了前三個月不溫不火的市場之後,終於在4月份迎來大漲。而促發這一輪大漲的正是商儲消息落地。

3月30日,國家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組織召開了稀土企業商業儲備動員大會。4月5日的招標會上即確定了數量和價格,本次商儲量達到5200噸,共分三批進行。記者瞭解到,第一批的1300噸和第二批的1600噸已經落實到位。

商儲的推進刺激了稀土價格,再加上出口和訂單支撐,4月份,稀土各品種價格普遍上揚。其中漲幅最大的為北方氧化鑭,單月漲幅超42%,氧化鏑、氧化鋱和氧化鐠釹等品種分別上漲了5%、8.9%和2.7%。

商儲之後,市場最關鍵的風向標就是國儲進展。“商儲最終是為國儲做準備,如果國儲招標能通過,市場就有奔頭,如果流標,那就是另一番光景了。”百川資訊稀土分析師杜帥兵說。

6月7日,國儲局召開年內第一次招標會,結果9大品種因為價格低於企業心理價位而全部流標。消息傳出後,資本市場轉向看空。第二天A股稀土永磁板塊應聲下跌,連續兩個交易日累計下挫5.4%,當周該板塊資金淨流出38.48億元。

不過,就稀土國儲而言,杜帥兵認為此次流標並非壞事。“如果中標,就意味後市該產品上漲的趨勢被鎖死,反之流標,就意味著招標價格過低,說明未來稀土價格還會出現上漲的機會,其趨勢性更強。”

當前低迷的市場仍在靜候國儲最新進展。7日招標會希望落空後,6月22日發改委召開的會議又重新點燃了市場預期。昨日,稀土永磁板塊小幅收漲1.34%,25家上市企業中19家上漲。

記者採訪的多位元業內人士均表示,去年的稀土行業經歷了歷史大底,從實體企業角度出發,很難承受價格進一步下跌,而需求端難有大起色,因此供給端改革的國儲招標進展將對市場產生決定性影響。

但一個行業的健康發展不能長期依靠政策性的收儲主導市場。“只靠收儲這一陣子賺點快錢,但這不是長期可持續的,下游應用和需求還是要跟上來。”瑞道金屬分析師陳瑞瑞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