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產能嚴重過剩 國內鋼企掀新一輪"出海"潮

北京
2015-10-21 11:19

已收藏

在行業深陷寒冬的背景下,國內鋼企再次把目光投向海外。據悉,武鋼將在位於西非的利比理亞建設並運營一家合資鋼鐵廠。業內認為,不同於上一次產能擴張時期的"出海",此次鋼企海外建廠目的是為國內過多的產能尋求到合適的"容身之所",同時也為了節省鐵礦原料運輸人力、物力、金錢、時間的付出,降低物流成本。

據悉,這座鋼鐵廠將依託武鋼此前在利比理亞開發的邦礦產能。利比理亞邦礦是武鋼主導開發的第一座海外礦山,2013年7月投產,2014年2月開始向國內運回鐵精礦。 事實上,武鋼海外建廠並不是個例,近年來,中國鋼鐵行業正在掀起一股海外建廠熱潮。今年初,中國大型鋼鐵企業馬鋼集團、中國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與Ferrum Corp.公司就共同簽署了哈薩克斯坦100萬噸/年綜合鋼廠項目合資公司備忘錄。 去年9月,河北鋼鐵集團與南非工業發展公司、中非發展基金達成合作,啟動500萬噸南非鋼鐵項目建設。

卓創鋼鐵分析師劉新偉表示,觀察目前中國鋼企海外建廠不難發現,主要為產能供不應求、鐵礦石資源豐富、人力成本較低的地區,比如東南亞、非洲以及西亞國家。此種做法不僅可以消化國內過剩的產能,也可以為企業節省人力、物力等多重成本。

資料顯示,2014年粗鋼產量為8.23億噸,2014年中國粗鋼產能約12.5億噸,而2014年的鋼鐵需求量僅為7.02億噸。 而在產能嚴重過剩的背景下,從2011年開始,鋼價便急轉直下,螺紋鋼主力期貨1601合約從最高5283元/噸,跌至如今的1826元/噸。據中鋼協方面統計,今年上半年,納入該協會統計範圍的大中型鋼鐵企業實現銷售收入1.5萬億元,同比下降17.9%;主營業務虧損216.8億元。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指出,產能過剩是鋼企紛紛海外設廠的主要原因,供過於求的市場致使鋼鐵價格不斷下行,成為虧損、盈利收窄的主要元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